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22] 特首三管齊下紓財赤

 【本報訊】(記者 莊海源)行政長官董建華強調,十分有信心在任內解決財政赤字問題。他表示,將三管齊下,從「開源,節流,發展經濟」三方面著手解決本港的財赤問題,並特別強調要令經濟增長,才能解決財赤。他又稱,發行債券不在現時的考慮之中。

中央不惜動用儲備支持香港

 董建華表示,雖然總理朱鎔基訪港時一再強調,中央不惜動用儲備支持香港是想說明中央是十分信任香港的,祖國是香港的強大後盾。他強調,大家都很清楚「財赤問題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他和所有的司長、局長都高度重視財赤問題。「我可話給你]聽,我]全部有決心去做好解決財赤這件事。」

 董建華指出,會從「開源,節流,發展經濟」三方面解決本港的財赤問題。他說,單靠開源節流,並不能解決財赤;最重要的是經濟增長才行。「經濟要復甦,經濟要增長,經濟要有活力,才能解決財赤。」為了解決財赤問題,實施節流措施的速度不會因而減慢。關於公務員是否減薪問題,董建華稱,政府有責任精簡架構減少開支;但公務員的穩定也是十分重要的,政府將權衡各種因素,然後作出抉擇。他又表示,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穩定樓市措施是強而有力的,有信心對樓市帶來幫助;但樓市亦受外圍因素及樓市周期影響。而通縮問題是解決財赤的重要關鍵,因為通縮既帶來財政收入減少,還令投資意慾和消費意慾減少。

藉國家發展推動香港轉型

 董建華再度強調,雖然經濟轉型是痛苦的,但是我們要有長遠的目光,看到轉型後香港的大發展。他稱,「經濟轉型是一件不簡單的事,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而過程是痛苦的。事實上,我唔止講髐@次、兩次,其實我講鱈雃h次。」不過,要了解因為全球化經濟和知識經濟所帶來的轉型是一個很深遠的轉型,並了解未來的遠景。他指出,香港有一個定位,就是香港是一個國際都會,也是中國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一方面,我們會藉背靠自己的祖國,面向世界,利用新的知識,新的科技,走高科技的路向。另一方面,將更加緊密地與內地合作,藉國家經濟發展的好勢頭,幫助推動香港成功經濟轉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