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26] 論壇.23條立法屬中國主權

放大圖片

 徐四民:基本法授權香港特區就落實二十三條自行立法,是中央對香港的信任,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務,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二十三條立法關係到國家安全,也關係到香港特區的安定,說到底,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務,任何外國都無權干預。基本法授權香港特區自行立法,是中央對香港的信任,與任何外國沒有任何關係。基本法絕不是中國戰敗求和而簽訂的喪權辱國的條約,要外國來監督「執行」。基本法是中國強盛起來而用和平手法收回香港,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制定的法律。

■徐四民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貫徹《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發出「諮詢文件」。《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明確規定:

 「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23條立法外國無權干預

 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是關係到國家安全的問題,關係到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穩定和安寧的問題。說到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安全和國防大事。香港的國家安全與國防及外交問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權力的問題,任何外國都無權過問和干預。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聯合國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應有自己的國防和軍隊的建設,保衛自己的國土不受任何的侵犯。中國的香港特區也應有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及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當前國際形勢動盪不穩,有恐怖主義分子到處破壞,也有強權、霸權到處橫行。對「任何看不順眼的國家」,強權可以隨時派兵侵犯,隨便派出現代化戰機,龐大的航空母艦到處飛翔,到處游弋。中國的土地遼闊,人口眾多,過去受到帝國主義,強權主義的侵略、欺負、奴役和掠奪,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教訓。

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偉大構想

 香港是中國神聖的領土,曾被英帝國主義以「鴉片戰爭」的手法霸佔統治。現在中國強大了,只用和平的手法,沒有開過一槍,徹底收回香港的主權、治權和領土。經過四年零八個月的時間起草《基本法》,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作為《基本法》的靈魂,而且在香港經過幾上幾下的諮詢,最後才定稿的。這是中國的世紀偉人鄧小平的戰略構思,建立了不同的社會制度可以同處一國的先例。五年的實踐證明,鄧小平的理想,已經變成活生生的事實。

 《基本法》是中國憲法下的小憲法,《基本法》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自行立法」,是中央對香港的信任,是中國自己內部的問題,與任何外國沒有任何的關係。《基本法》絕不是中國戰敗求和,簽訂喪權辱國的條約,要外國來監督「執行」。

沒有影響「言論自由」

 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香港特別行政區是百分之一百的中國領土。在自己的領土上,自己制訂有關國家安全的法律條文,與「言論自由」沒有任何瓜葛。現在制訂的是懲治「叛國」、「分裂國土」和「顛覆中央政府」的法律,不是制訂嚴厲的「新聞法」或「出版法」,何來影響香港原有的「新聞和言論自由」?簡單舉一個例:一個國家治安不穩定,經常有匪盜持械行劫,損害生命及財物,政府加緊立法,嚴懲匪盜,這和「言論自由,有什麼關係?能持什麼理由反對?

關於「沒有動到真刀真槍」的說法

 又有人說,「只是白紙黑字」說說而已,「沒有動到真刀真槍」不能入人以罪。不妨看看,當前的國際形勢,有強權、霸權的國家,不甘心於中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迅速發展,很快就要屹立於世界經濟大國之林。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政治報告,也清楚地提到,今天中國的和平建設,只求十三億人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一步改善中國人的生活水平。中國沒有任何擴張侵略的事例讓人拿來當作「把柄」,而一些強權、霸權的國家,卻經常以莫須有的「民主、自由」和「人權」做藉口,夢想阻止中國的和平進步與發展。中國人民有過一百多年的歷史教訓,為了建設自己的國防,保衛國家的安全,不能讓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不設防的「反華」基地。破壞分子別以為潛伏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就可以起到破壞作用。這是絕無可能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