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28] 文匯社評:改變撥款機制 推動大學改革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公布高等教育的未來改革發展藍圖。雖然社會上對大學教職員薪酬和公務員薪酬脫鉤的問題議論較多,但最值得社會重視的,是政府致力全面推動高等教育的改革。政府在這個改革中,盡量避免直接介入,而是注重通過撥款機制進行推動引導,顯示政府在推行改革方面日漸成熟。

 全面改革大學教育,主要涉及四方面的問題:財源、教師、學生和管理。政府希望通過這四方面的改革,鼓勵高等院校作策略性的分工定位,提升教學研究質素,為學生提供更多選擇和升學銜接機會,將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區的卓越高等教育中心。

 在財源方面,政府將引入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作為撥款的基礎,特別著重獎勵優越的研究項目和創意教學,推動香港的整個高等教育體系更加多元化,普通的大學可以培養適合本地需要的人才,重點的大學則在優秀領域匯聚人才和研究實力,能與國際頂尖的院校競爭。

 在教師方面,政府宣佈其薪酬不再強制與公務員薪級表掛鉤,院校可自行決定是否引入各自的薪酬機制。這項決定之所以最受外界關注,而社會又普遍表示支持脫鉤,是因為香港大學教職員的薪酬為世界之最。過高的薪酬開支使大學的財政變成「吃飯財政」,影響了大學的發展。而「大鍋飯」的薪酬制度,制約了大學招攬人才的靈活性,減低了大學的國際競爭力。

 在學生方面,為了吸收外地的優秀學生,政府決定完全取消現行對研究院研究課程非本地學生人數的限制;並把公帑資助的學士學位及研究院修課課程中,非本地學生的限額放寬。這是一個富有遠見的措施。同時,政府打算透過增加大學第二及第三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為副學位畢業生及擁有其他資格的人士提供額外的升學銜接機會。

 在管理方面,政府決定加強院校及高等教育界整體的管治,各大學須檢討其管治及管理架構,並加強外界人士參與處理申訴;教資會將會定期對各院校進行全面審核,審核範圍包括教學、研究、管治、管理及社會服務。

 政府今次推行大學改革的一個突出的特點,是政府避免用行政命令式的方式直接介入,而是運用財政撥款機制進行推動和引導改革,並配合加強管理進行監察。具體如何改革,則由各個大學各顯神通。政府通過撥款的利益機制推動改革,可以說是抓到了問題的關鍵。因為,本港大學的財源基本上是靠政府撥款,政府對大學的最大影響力就是財政撥款。政府改變撥款機制可以有效調動學校改革的積極性:一方面,大學要通過改革,在收生質素、教師質素、學校管治質量、分工定位、科學研究等方面有競爭力,有好的效益,才會得到更多的撥款;反之,政府就會少撥款。另一方面,大學只有通過改革,提高成本效益,才能更有效的運用資源,發展學校的教學和研究業務。正因為如此,在政府明確保證選擇引入新薪酬制度的院校不會減少撥款額的情況下,儘管政府沒有硬性要求大學薪酬與公務員脫鉤,大學在形勢壓力下,也不得不進行薪酬制度改革。不然,學校在資源運用方面就缺乏彈性,在與其他學校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

 政府大學改革的安排,可以避免政府與大學的師生直接形成對立面,避免由政府決定改革方式而容易出現的閉門造車、脫離實際的情況,避免行政命令的改革所產生的被動改革的消耗乃至抗拒改革的衝突和震盪。政府總結了過去改革的經驗教訓,諮詢各院校意見,從善如流,提出現在這樣適合大學特點的改革方案,顯示政府推行改革日漸成熟,值得高興,值得讚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