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29] 文匯社評:接受收費理念 完善收費安排

 香港居民免費看急症的時代今天畫上句號。備受關注的急症室收費從今天凌晨起開始實施。急症室收費是香港醫療體制的一個大轉變,既有心理障礙要克服,也有不少實際問題要解決,開始實施的時候,出現些許問題在所難免,需要市民和當局共同以積極的、建設性的態度去面對。

 社會上對於急症室收費的熱烈討論,有兩個不同的層面:一個是理念層面,即醫療服務是否應該「用者自付」;另一個是技術層面,即如何確保不會有人因為無錢而得不到必要的醫治。

 從理念層面來看,雖然急症室等醫療收費最多也只有兩、三億元的收入,相對於高達七百億元的財赤簡直是杯水車薪,政府也不願將此事與財赤聯繫起來,只是強調要遏制急症室資源濫用,但是,這項收費安排確實傳達了一個公共醫療體制改革的重要信息:市民必須改變醫療觀念,香港醫療服務將逐步實施「用者自付」。道理很簡單:香港的低稅制不可能承受包括免費醫療在內的高福利重擔。在泡沫經濟的年代,大家對醫療收費非常抗拒。現在,當全社會都感到龐大財政赤字沉重壓力的時候,社會上共渡時艱的意識正在加強,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受醫療收費的觀念。這正是極具爭議性的急症室收費問題提出後,能夠得到大多數市民認同的重要原因。

 從技術層面來看,如何在堅持收取費用,防止豁免機制被人濫用的同時,又確保有困難的人得到醫治,的確涉及到不少技術問題,也可能會遇到難以預計的特殊情況,加上有些習慣免費急診的人會有齟齬抱怨,更增添了問題的複雜性。如果說在決定是否實施急症室收費的時候,大家爭論的重點是在應否「用者自付」的話,那麼,當開始具體實施收費的時候,大家議論的焦點自然會轉到技術層面,關注收費安排會否導致有經濟困難的人得不到醫治的問題。許多人在這方面提出了大量的意見。當然,這些意見並非是反對實施收費,而是希望當局能夠妥善安排好收費事宜。

 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儘管醫療機構事前已經做了大量準備,並一再聲明遇到嚴重情況必須「先醫人、後收費」,有經濟困難的巿民可以向醫務社工求助,申請減免收費等,但新措施的實施難免會出現種種問題。各方面對此應該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從市民方面講,不要因為出現一些問題就大肆埋怨,甚至採取對抗性的態度,否定急症室收費的安排,而應該多提出一些建設性的意見,給予當局一定的時間改善工作。從政府及醫療機構方面講,既不要因為問題難以避免而掉以輕心,也不要因為受到批評乃至責難而降低改進工作的熱忱;要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多聽取社會尤其是病人和有困難人士的意見,盡快完善有關的收費安排。

 完善急症室收費安排,確保有需要的人得到必要的醫療服務,這是政府的承諾,也是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只要市民與有關當局互相理解,加強配合,相信急症室收費的運作很快就可以正常順利進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