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1-29] 論壇.共渡時艱以利節流開源

放大圖片

 文化委員會發表第二份諮詢文件,把香港文化定位為中國最能與國際接軌的現代化大都市文化。

 有一種意見認為在通縮下,要減綜援先要減政府公務員薪酬;有工商界人士也表示在適當調高利得稅的同時,要以調低公務員薪酬為條件。這說明政府須以共渡時艱為前提,做到公平,才有利開源節流。民建聯提出「以發展對抗通縮」的對策,希望政府在處理財赤的同時,不要忘記發展這個「硬道理」……

■ 葉國謙 民主建港聯盟副主席

 香港現時正面對持續通縮及結構性財赤兩大困境。過去四年通縮累計已達百分之十二,至今未有轉勢跡象。通縮持續,影響經濟復甦,也使失業難以解決。同時,本港亦面對嚴重的結構性財赤,現財政年度首六個月財赤,達七百零八億元,較過去四年同期為高;財政儲備亦跌至接近三千億元的水平。更令人感到憂慮的是經營帳目。據今年財政預測,至二○○六—二○○七年,政府的經營收入仍少於經營開支。未來四年,累計經營赤字會高達一千零四十五億。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善用儲備帶動各業發展

 民建聯日前約見了政府財政司司長,對來年財政預算案提出了意見,指出,克服通縮的惡性循環,改善失業,最重要的是發展經濟,增加投資,政府在這方面擔當的角色,十分重要。因此,政府的根本策略是「以發展對抗通縮」;必須善用儲備,適度增加非經常性開支,進行各類有效益的基建,帶動各業發展;致力改善營商環境,強化香港的優勢;大力吸引投資,拓展市場,創造就業機會。

節流開源須以公僕減薪為條件

 首先,民建聯對日益嚴重的財赤相當關注,由於現時香港面對的是嚴重的結構性財赤,有必要全面檢討及調整政府的收支結構及相應政策,開源節流。但無論開源與節流,實際上都涉及市民大眾的利益,都有很大難度,並引發不少爭議和糾紛。以節流為例,現時有政府官員提出要按通縮削減綜援金,就遭到不少市民反對,一種意見指削減不合理,會損害領取綜援人士的生活質素;另一種意見認為同樣在通縮下,政府公務員的薪酬卻無相應減少,前段只輕微減少便有公務員要訴諸法庭,故要減綜援先要減政府公務員薪酬。再以開源為例,有工商界人士雖然也表示同意適當調高利得稅,但要同時調低公務員薪酬為條件。

 這種種爭論都說明,政府要有效實施開流節流減財赤,必須對全局作通盤考慮,兼顧各方利益,作出盡可能公平、有利全社會共渡時艱的安排,以全面政策啟動的策略調整為配合,孤立的單項調整往往事倍功半,甚至有流產的可能。

兼顧各方利益

 另一方面,政府除了帶頭做好精簡機構及節流外,亦應向全港市民和企業提倡「香港是我家,承擔靠大家」的精神,以便同舟共濟,為渡過當前難關作出貢獻。為此,民建聯在日前與財政司司長會面時,就提出召開由各界和政府共同參與的「財赤問題高峰會」的建議,有關建議其後更成了立法會六大黨派的共識。

以發展對抗通縮

 但應特別提出的是,要解決政府的收支平衡,最根本的是想方設法刺激經濟,令經濟恢復發展,包括增加非經常性開支以擴大基本建設、改善投資環境,及扶持有發展前景的行業等辦法,經濟好轉了,政府的稅項收入自然會水漲船高。同樣,發展也是對抗通縮的根本策略,經濟發展了,市民收入增加,消費信心自然增強,通縮自然消失;反之,政府在持續通縮的情況下,只單純地在實施緊縮政策上下工夫,很可能弄巧反拙,使經濟一浪低於一浪。

 為此,民建聯提出以「以發展對抗通縮」對策,希望政府在處理財赤的同時,不要忘記發展這個「硬道理」,其中,利用中國入世的機會加強港粵兩地的合作,爭取在中國入世的五年過渡期內,港粵兩地率先實現服務貿易的自由化,作為落實「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的突破口;加強與珠三角地區的基建及改善過關難,以鞏固及發展香港物流中心地位,促進本港旅遊業發展;以及調整政策,改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外資到港投資,都是政府當前在促進發展時應重點考慮的課題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