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02] 文匯社評:突破僵局 化解財赤

 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昨天明確指出,除了不考慮加銷售稅外,其他稅種都有加的空間。他同時表示,處理本港財赤的方法有「三道板斧」,即振興經濟、開源、節流,今後四年「三樣炡ㄜn做」。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日前也表示,政府明年會提出「一籃子方案」解決財赤,包括考慮公務員薪酬開支是否需要調整,並強調市民有責任承擔財赤。

 「三道板斧」和「一籃子方案」,是化解財赤的全面方法,如果缺了其中一道板斧,解決財赤就會出現僵局。因為無論節流與開源,都涉及各方面的利益,難度很大。例如政府提出要按通縮削減綜援金,反對意見認為在同樣通縮情況下,公務員的薪酬並無相應減少,為何只向弱勢社群開刀。又例如工商界人士雖然表示同意適當調高利得稅,但要以同時調低公務員薪酬為條件。看來,形成僵局的癥結,是公務員能否減薪的問題。部分市民和工商界看到公務員減薪困難重重,也強調加稅加費和削減綜援和福利困難很大,並表示開源節流都要以調低公務員薪酬為條件。如此僵持之下,無論開源和節流都舉步維艱。這種局面拖延下去,對香港整體利益損害極大。

 當然,誠如梁錦松指出,解決財赤歸根究底是要靠振興經濟。但本港轉型期漫長,困難還未到底,因此,振興經濟解決財赤這一板斧,乃是長遠的方法。目前財赤危機已迫在眉睫,化解危機亟須開源和節流這兩板斧。本財政年度頭七個月已錄得赤字七百二十四億元,預測未來四年累計經營赤字會高達一千零四十五億元。目前儲備已跌至三千零一億元,其中一千多億元需留作公務員的長俸。因此,必須盡快突破化解財赤的僵局,以避免未來四年儲備花光的情況出現。

 事實上,人們亦看到,特區政府正千方百計,絞盡腦汁,謀求解決財赤問題。但如何盡快突破現時的僵局,實有賴各方面共同努力,其中最重要的是要發揚共渡時艱的精神。

 首先,正如王永平指出,相信公務員隊伍對解決財赤願意作出應有承擔,負上應盡責任。其實,這也表達了全港市民對公務員的期盼。目前公共開支達GDP百分之二十三,其中公務員和公營機構員工薪酬佔了政府經常性開支的七成,合理地調低公務員薪酬,不僅可有效紓緩財赤壓力,而且可以實際行動表明與市民共渡時艱的誠意,突破目前的僵局。

 其次,解決財赤不是哪一個階層或界別的事情,全港市民都有義務承擔責任,應借鑒和學習韓國、新加坡等國家人民克服困難的團結和奉獻精神,摒棄攀比和計較,積極面對而不是一味抗拒政府提出的加稅建議。這對突破僵局也有幫助。

 再次,政府無論通過開源或節流減財赤,都應該考慮全局,作出盡可能公平、公正和有利全社會和衷共濟的安排,以利消弭化解財赤的阻力和障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