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04] 文匯社評:人大代表選舉增強港人國家觀念

 新一屆三十六名香港特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順利選出,選舉工作圓滿完成。這是一次成功的選舉。它的成功既表現在選出擁護和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的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全國人大代表;更表現出港人對人大代表的認知和國家事務的關心大大增加,反映出港人的國家觀念和主人翁意識的明顯增強。

 香港社會對這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表現出前所未有的關注和參與。本港的傳媒將這次選舉作為「城中盛事」予以重點報道;人大代表選舉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成為市民熱烈議論的話題;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成員多達九百五十多人,較上一屆的四百二十多人高出一倍有餘;參選者的覆蓋面非常廣泛,包括了工商界、專業界、政界、基層勞工及社團等各方面的人士,具有很強的代表性,參選者之間的競爭也非常激烈。這是歷來全港參與程度最高的一次人大代表選舉,顯示出港人對祖國建設和發展的關心和支持。

 這次選舉的結果也清楚表現出港人在國家觀念的原則問題上,具有基本的是非標準:那些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擁護和遵守憲法和基本法,對國家有基本的認識和了解,有參政議政能力的愛國愛港人士,獲選為全國人大代表;極少數根本不認同或反對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參選人,在預選中所得選票寥寥無幾,與高票當選的愛國愛港人士形成鮮明的對照。這不僅顯示出選舉會議成員投票時有明確的國家觀念,也反映出香港社會對人大代表角色和國家的認同。

 港人關心國家事務,積極參與人大代表選舉,一方面是因為港人越來越感受到香港同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關。選好人大代表參加行使國家權力,管理好國家事務,這既是珍視自己作為國家主人參與國家事務的民主權利,也是香港的利益所在。另一方面是因為港區的人大代表,可以在落實基本法、實踐「一國兩制」、加強兩地合作、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尤其是香港與內地的交往越來越頻繁,經濟聯繫越來越密切,兩地合作對香港的發展越來越重要的情況下,港人對港區人大代表在溝通兩地、促進合作方面寄予很大的期望。港人的關心支持也正是今次選舉能夠取得成功的重要條件。

 整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過程,也是不斷培養港人既是香港特區主人,又是國家主人的主人翁意識的過程。通過這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港人增加了對國家政治制度的認知和了解,也進一步增強了國家觀念。這對於香港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加強同內地的合作,在國家的大發展中發揮優勢,克服困難,鞏固香港的經濟地位,都有非常積極的意義。

 我們相信,新當選的人大代表一定會認真行使好代表職責,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獻計獻策,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盡心盡力,不辜負港人的殷切期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