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04] 論壇.今屆人代選舉五特點

放大圖片

 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會場。

 港人對今屆港區人大代表的期望更高,期望他們在國家事務以及兩地合作事務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發揮更重大的作用。

■斯遠

 新一屆三十六名香港特區人大代表昨天順利誕生。今屆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是一次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當選者涵蓋社會各個不同階層,保證了他們能全面和均衡地代表港人參與管理國家事務。

 今屆人代選舉有五個特點:

 一是縱觀今次港區人大代表選舉展開以來的情況,港人的反應十分熱烈,對選舉活動十分關注,這充分反映了回歸五年來,港人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港人關心國家大事,期望國家興旺發達,也希望香港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借助國家大發展的動力,推動香港經濟復甦和轉型。

 二是既保持了連續性,又有新人脫穎而出。上屆三十六名代表,有三十一人參選,二十七名成功連任,他們對在「一國兩制」下如何履行港區人代職責,如何反映港人心聲,具有豐富的經驗,這就保證了新一屆港區人大的工作有連續性,不必再耗費時間去摸索;晉身今屆人大的九名新秀,達三十六名總數的四分之一,這麼多的新人脫穎而出,體現了長江後浪推前浪的趨勢,他們可為港區人大工作帶來新的動力。

 三是今屆港區人大代表結構,具有年輕化、專業化及知識化的特點。有些年事已高的現任人大代表未能成功連任,而新秀大部分為現任立法會議員,他們既是香港的民意代表,又各自在其專業上有所成就,其他新秀包括基層代表、中資機構代表和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代表。港區人大代表結構向多元化和專業化發展,更加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可全面和均衡地代表港人參與管理國家事務,也可更緊密地加強兩地的溝通合作。

 四是今屆港區人大代表選舉體現了對愛國愛港的認同。五名所謂「民主派」人士在初選中已經出圍,由此反映出廣大選委對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的準確把握。港區人大代表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應當愛國愛港,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擁護和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法律,依照有關法律規定履行代表的職責。不符合這些基本條件的「民主派」參選者,在初選中出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五是港人對今屆港區人大代表的期望更高,期望他們在國家事務以及兩地合作事務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發揮更重大的作用。目前,香港經濟不景,轉型艱難,在如何加強兩地合作、抓住國家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中給香港帶來的機遇和動力方面,港人期望港區人大代表可以發揮橋樑作用,期望他們在認真研究香港經濟和廣泛聽取港人意見的基礎上,積極向中央建言獻策。未來五年,是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港人期望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有所作為,不能辜負港人的殷切期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