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07] 文匯社評:同擔責任 共渡時艱

 香港四大商會建議特區政府應以節流作為解決財赤的主要手段,包括削減公務員薪酬及精簡政府架構,並表示商界願意與政府和市民共渡時艱,「不會反對」略加利得稅,但公務員薪酬必須削減。

 四大商會的意見,反映商界乃至整個社會對財赤的深切憂慮。香港龐大財赤狀況若持續下去,不僅香港內部沒有信心,外部對香港也沒有信心。在內部,將侵蝕香港社會共渡時艱的凝聚力,影響本港金融及經濟體系的穩健,引發資金外流,利率上升,進一步打擊經濟。在外部,將影響國際經濟界對香港的信心,削弱香港吸引外資的能力。因此,化解財赤危機刻不容緩。

 特區政府並沒有對財赤危機「埋首沙堆」或掉以輕心。處理本港財赤的方法雖然要靠振興經濟、開源和節流,但是,削減公務員龐大的薪酬福利開支,確實是一個關鍵問題。香港出現財赤的基本原因是入不敷出。過去六年,政府的開支增長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目前公共開支達GDP百分之二十三,其中公務員和公營機構員工薪酬福利佔了政府經常性開支約七成。現在,公務員的薪酬福利與市場差距過大,失去應有的平衡。如果不縮小這種差距,不僅令公僕嚴重脫離群眾,而且侵蝕社會公正原則,令共渡時艱失去基礎。減財赤必須削減過高的公務員薪酬福利,這基本上是包括商會在內的香港社會的共識。

 目前,有少數公務員工會團體的發言人表示反對政府減薪,似乎他們代表了所有公務員的聲音,這其實是一個被歪曲了的訊息,不能真正反映香港公務員對減薪的態度。實際上,大多數公務員對社會上的減薪要求表示理解,許多高級公務員都認同首長級官員要帶頭減薪,與社會共渡時艱。這體現了香港公務員對社會是有承擔的。

 香港的公務員是社會的菁英,他們在為市民服務方面盡忠職守,貢獻良多。公務員是香港社會的一員,同其他市民一樣,對於解決財赤問題,保持社會的穩定,推動經濟的發展,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社會希望並相信廣大公務員能夠對解決財赤作出應有承擔,負上應盡責任。這樣,政府提出的解決財赤的其他安排就能夠得到商界及廣大市民的積極支持與配合,整個社會就會出現同舟共濟克服困難的局面。

 環顧周邊地區,在亞洲金融風暴發生以後,新加坡高官和公務員幾度帶頭大幅減薪,韓國民眾紛紛向政府無償捐獻金飾,這種精神,是克服困難的巨大動力,值得香港學習。一個社會,如果人人都﹁拔一毛利天下而不為﹂,都不願意為社會整體利益作出承擔,那麼這樣的社會只會沉淪而沒有任何前途。但香港從來不是這樣的社會,羅文的一曲《獅子山下》之所以引起港人共鳴,正說明港人對同舟共濟、攜手踏平崎嶇的香港精神的珍惜。

 當然,社會絕非要求公務員獨自承擔解決財赤的責任,而只是希望公務員能夠與大家共渡時艱。在經濟持續不景的情況下,商界經營困難,市民亦在捱緊日子,但商界仍然表示不反對加利得稅,市民對稅項的調整及綜援和福利的削減亦有心理準備。如果公務員對解決財赤作出承擔,必定鼓舞和增強香港社會共赴時艱的決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