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09] 文匯社評:政府以身作則 凝聚社會共識

 行政長官董建華上周六宣佈,將二○○六至○七財政年度的經常性預算開支,削減二百億元,鎖定在二千億元。他特別強調,解決財赤是我們需要優先處理的最重大問題,全社會都要作出共同的承擔,但政府一定要以身作則。香港財政赤字嚴重,當然是一個「錢」的問題,但財赤成為一個大難題,最重要的原因,是香港缺乏共渡時艱的社會共識。董特首強調政府以身作則,將會在凝聚社會共識方面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說起來,其他地方的人可能難以理解:講財富,香港的外匯儲備有一千一百多億美元,全球排行第五,香港仍然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地方之一;論競爭力,香港在國際上的排位也不低。那麼,並非沒有錢的香港,為何比其他許多窮得多的地方更加受到財政赤字的困擾?同樣是經歷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面對泡沫經濟破滅的困境,為什麼比較周圍地區,香港的財政赤字特別嚴重?這是香港社會應該認真反思的問題。事實上,香港財赤問題的癥結,是社會未能為壓縮龐大的開支作出應有的承擔,嚴重超出收入的開支減不下來,結構性的入不敷出無法解決。尤其是在經過多年的裁員減薪,社會上的薪酬已經大幅下調之後,公務員卻靠政府龐大的赤字預算維持明顯高於社會平均水平的薪酬福利。社會上要求公務員減薪的「情結」,事實上阻礙著香港形成共渡時艱的社會共識。正因為如此,董特首強調政府一定要以身作則,在社會上獲得廣泛的積極回應。

 社會將財赤問題的關注點放在公務員減薪上面,不僅是一種共渡時艱的道義要求,也是削減財赤的實際需要。因為,在政府的經常性開支中,公務員及公營機構的薪酬福利開支就佔了七成。以原來預算的二○○六至○七財政年度二千二百億的經常性開支來計算,其中的七成即一千五百四十億用於薪酬福利,另外的六百六十億用作其他開支。如果不減公務員及公營機構的薪酬,政府削減二百億的數額就只能從這六百六十億中扣除,除開薪酬方面開支外,真正用於教育、醫療、社會福利等方面的實際開支將因此下調百分之三十。這將給社會帶來多麼大的衝擊,是不難想像的。

 公務員與政府和市民同坐一條船,政府的財政出現問題,香港的經濟受到拖累,公務員是直接的受害者。香港今天的成就,包含公務員的辛勤付出;香港明天的發展,也是公務員的希望之所繫。廣大公務員是明白事理的。他們不會忍心看到香港的金融穩定乃至整個經濟基礎都會因為嚴重的財赤問題受到破壞,相信他們會以理智的態度,與市民一道,對解決財赤作出應有的承擔。

 當然,削減薪酬關係到公務員的切身利益,一些公務員有顧慮和擔心是可以理解的。一方面,政府應盡量同公務員多溝通,多聽取他們的意見。通過推心置腹的充分討論,讓公務員明白政府的確面臨非常嚴峻的財赤困境,將公務員在解決財赤問題上應該擔當的責任和角色講深講透,使減薪安排得到他們的理解和合作。另一方面,也要盡可能作出妥善的安排,在長俸、退休金等涉及公務員基本權益的事宜上作出明確保證,令他們對自己的基本生活保障感到放心。

 解決財赤問題不只是公務員減薪,壓縮開支還包括減少綜援、醫療及其他方面的社會福利支出,社會各界都要為此作出承擔。香港的優勢仍在,香港的活力猶存。只要全社會凝聚共渡時艱的強烈共識,渡過壓縮開支、消除財赤這一難關,香港的經濟將會輕裝上陣,重拾升軌。我們為解決財赤方面付出的代價一定會得到回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