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09] 論壇.港粵合作關鍵在香港主動出擊

放大圖片

 廣州國際會展中心工程人員向董建華講解整個項目。

 董特首赴粵商兩地合作,顯示特區政府對加強港粵合作的緊迫性有新認識。在具體做法上,要加快跨境基建,爭取粵省在中國入世頭五年對香港服務業開放。

■陳鑑林 民建聯工商及經濟事務發言人 立法會議員

 特首董建華日前就加強港粵合作問題,主動到廣州拜會廣東省、廣州市及深圳市領導,此舉顯示了兩個重要變化,一是特區政府對加強港粵合作的必要性與緊迫性,已有了新的認識,作為重要事務由特首親自處理;二是認識到要加快合作,關鍵在特區政府主動出擊,這主要是因為中央政府嚴守一國兩制,在香港回歸後對內地地方政府領導到港訪問洽商,有嚴格規定,而特區政府領導主動到內地訪談則表示歡迎。我們肯定特首這次訪問,希望特首今後在加強港粵合作上保持這種主動性。

須改善香港決策程序

 民建聯一直致力推動港粵合作,雖然我們為合作有了進展而高興,但認為兩地合作還應有更實質的行動,而且速度要加快。

 首先我們認為,從目前看,加強港粵合作,大多數仍是講得多而實質進展少,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從港方來說,主要是部分官員對港粵合作問題的必要性與緊迫性,未有充分認識。此外,政府就有關問題的決策程序繁複緩慢,亦不符合經濟發展的需要。有鑑於此,必須要加強這方面的問責,以及檢討及改善決策程序。

 在具體做法上,我們希望政府做好如下幾點工作:

解決交通樽頸問題

 一、加快跨境基建,解決兩地交通運輸樽頸及過關難問題。

 要簡化出入境手續,積極而盡快地實行一地兩檢。我們強調一是要快,二是要在各個口岸實行;改善措施,增加人手、增加櫃檯,使旅客過境暢通,並應考慮在口岸增設旅客休息設施;開放邊境禁區,讓各種交通工具可進入競爭,既方便市民及旅客,又可改變現時九廣鐵路上水至羅湖不合理的票價;與內地政府磋商,多闢口岸,並設相應的交通設施配套。如盡快開闢蓮塘陸路口岸,及在屯門區多開一個碼頭,增設口岸,方便屯門市民前往珠江三角洲各地,及內地旅客到屯門;在落馬洲實行二十四小時通關。

 此外,建設多元化的交通網絡連接港深,加快研究及落實香港至珠江西部的跨海大橋及其配套工程。發揮香港國際航空港的特殊地位,積極主動研究與珠江三角洲機場合作。

加強服務業合作

 二、把加強港粵在服務業方面的合作,爭取廣東省在中國入世頭五年首先對香港開放,作為落實與內地更緊密經貿關係的突破口。

 我們認為:中國入世後的市場開放,主要的開放領域與重點是服務業,今後的外來投資也將集中於此一領域。在香港經濟轉型與廣東工業化提升的條件下,港粵兩地經濟合作深化的主要領域自然也是服務業。如果香港服務業進入內地市場與中國入世的時間表一致,將會面臨國外跨國公司的激烈競爭。因此,港粵兩地的服務貿易自由化進程,應快於內地加入世貿組織所作的承諾。

 為此,我們建議,通過內地與香港的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爭取在中國入世的五年過渡期間,港粵兩地率先實現服務貿易的自由化,在兩地服務業合作的制度性安排方面,突破入世承諾中的開放時間、開放地域與市場准入的限制,尤其是服務貿易中的服務業企業與從事服務業的港人的安排,從而深化兩地的經濟合作。具體建議包括:

設立專責小組

 港粵兩地政府應在符合WTO原則與規則的前提下,設立專事促進服務業合作的專責小組,研究如何跨越中國入世頭五年、提前開放服務業的兩地合作政策與機制。

 透過各種渠道,爭取廣東政府率先對香港全面開放個體服務業市場、金融和物流業等。而與此同時,香港也應研究廣東居民來港旅遊及經商等方面,所存在的不合時宜的限制與規定,最終達至兩地經濟的融合與雙贏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