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19] 文匯社評:加強監管 堵塞漏洞

 廉署拘捕三家上市公司的負責人及一間著名會計師行的核數師,指他們涉嫌做假帳,騙取上市地位,並懷疑案件涉及貪污。

 雖然這三間涉案公司不及美國安龍做假帳的規模,但該案串謀會計師,再賄賂原本應獨立運作、起監察作用的核數員做假帳,手法與美國一些大公司做數如出一轍。事件令人震驚,也警醒香港必須加強監管會計行業,以免重蹈美國大公司做假帳而重創投資者信心和整體經濟元氣的覆轍。

 政府主動揭露三間涉案公司做假帳,表明當局對維護本港金融中心地位和信譽的決心。在美國大公司連串做數醜聞曝光後,財經事務局七月二十四日公布的新上市公司監管機制,釐清各機構權責,並透過「雙重呈報制度」,令發布失實資料的董事須負起刑事責任等,已初步走出正確的一步,最近政府又要求會計師公會改例,讓業外人士在會計師公會調查專業失當及紀律處分的工作上扮演主導角色,這些都顯示政府對美國安龍、世界通訊等做假帳事件的教訓,已經引以為鑑,並採取措施加強監管和堵塞漏洞。

 由於涉案有關人員過去曾處理多間上市公司帳目,廉署將跟進調查,不排除可能揭發更多假業績上市公司,是否會形成連串醜聞曝光的倒骨牌效應,目前還未可逆料。同時,近年來本港多間金融機構、已上市或即將上市的公司先後涉及帳目和監管問題,顯示本港在企業管治與資料披露水平及監管力度等方面,存在某些漏洞和隱患,亟待改善。因此,政府和業界宜進一步完善監管措施。

 首先,政府只是要求會計師公會改例讓業外人士參與監管,是遠遠不夠的。當務之急,政府應該迅速制定新法例,對會計行業實施嚴格而獨立的監管,以彌補自我監管制度的不足。實際上,三間公司上市時就是懷疑以巨款賄賂財務顧問、會計師及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核數員做數,以假業績上市。成立獨立監管機構,就是為了避免業內自我監管而出現的利益和角色衝突。

 其次,任何社會都會有缺乏誠信、靠弄虛作假來牟取利益的人,關鍵是要對這些違規者施以足夠起阻嚇作用的懲罰措施。這種懲罰必須足以使違規成本超過違規收益。因此,政府應制訂更嚴格的要求和增加罰款額,防止會計師行因為替企業提供服務,與缺乏誠信的上市公司負責人沆瀣一氣,共同舞弊。

 再次,香港會計業部分人士早先還認為,業內自我監管制度運作良好毋須改變,事實證明不容如此樂觀。本港會計師公會應該設法挽回公眾的信心,必須加強業界自律,制定更嚴格的規例,保證「不做假帳」。

 香港要加強監管,堵塞漏洞,會計界要加強自律,以維護和鞏固本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信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