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基金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0] 基金界空前盛會

放大圖片

香港信達國際基金研究所所長柳志偉。(顧林攝)

 【本報訊】在二○○二(深圳)基金論壇召開之際,本報記者採訪了合作一年多、開闢基金論壇的合作者——香港信達國際基金研究所所長柳志偉。他自身是深圳淳大投資公司董事長,對中國投資領域有深入研究。柳志偉表示,成立信達國際基金研究所希望對中外基金業的發展狀況有所研究,為中國基金業的發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作為主辦方之一,柳志偉認為本次基金論壇舉辦得非常成功,吸引了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業界人士到會,帶來了研究領域最新的觀點,給國內外基金界人士提供了一次良好的交流機會。此外,他表示,希望借此機會借鑒國外先進的管理經驗,對國內外市場做調查研究,為中國基金的發展做出貢獻。

 本次活動的成功舉辦,他認為與各主辦方的合作是分不開的,《文匯報》利用龐大的新聞資源以及社會影響力,為基金論壇的順利召開提供了良好社會背景。

中國可成次大創投中心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世界上有二大資本市場,一是成熟的美國資本市場,二是新興的未來的中國資本市場。在美國,現在有很多的創投基金,而中國未來應將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創投中心。

 中國與美國股本市場的資金需求者是一樣的,同樣是政府及公司債券、主板、認股權證和期權,資金供應者也一樣,是退休金、保險、創業投資、信託基金、機構、銀行和個別投資。所不同的是,在中國集資,市盈率可以高達40倍,美國的市盈率合理,為20倍,香港的市盈率最低,只有4-8倍。

 中國的金融市場發展很快,新成立的公司,很快衍生成中小型公司、二、三線公司,經過成長和成熟期,就在競爭中變成藍籌公司或跨國公司,掛牌上市。中國本土的企業,美國是他們上市的首選,因為市盈率高,有20倍。美國企業門框高,形象好,公司管理最佳,但上市費用也相當的高;其次是在中國本土上市,市盈率全世界最高,可以達到40倍,集資額大,但是必須有中國政府的批文,企業不能掌握上市的最好時機。香港是中國公司上市的第三選擇,好處是不需要中國政府的批准,能把握住上市最佳的良機,但費用高,市盈率也低,在4至8倍之間。

中國的證券市場已經有13年的歷史,其總市值佔中國GDP的50%以上,上市公司已經增加到1200多家。從1998年起,僅僅4年的時間,中國基金業從面世到具有一定的規模,開始了國際化、市場化和規模化的發展。目前封閉式基金已經達54家,開放式基金近20家,首批中外合資基金管理公司即將成立,中外合資基金已實現零的突破,基金淨資產逾千億。中國基金發展後,將立足於世界之林,到2010年,中國基金市場的規模將發展到2萬億人民幣。我相信,到那時,中國將有力量與美國比拚。(摘錄)

專家精句

基金繁榮有賴股市

王連洲 中國投資基金立法小組原組長、原全國人大財經委巡視員。他認為基金業要走出困境,主要依賴於提升上市公司的業績、股票市場大環境的改善,才能推動基金市場的繁榮。股市好了,基金業有希望;股市不好,基金業難有作為。

潛在資本未充份利用

林兆木 十六大報告起草小組成員、原國家宏觀研究院副院長。

 他認為,中國基金潛在的資本增長並沒有得到充分利用,明年將繼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二○○三年中國GDP有望保持百分之七點八至百分之八的增長率。

中國基金大事記

1) 1997年11月14日,國務院批准發佈了《證券投資基金管理暫行辦法》,為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的規範發展奠定了法律基礎。

2) 證監會基金監管部1997年10月開始運作,1998年9月正式成立,下設四個處,即綜合處、審核處、監管一處和監管二處。

3) 1998年3月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成立,發起並設立國內第一隻封閉式基金--基金開元,我國首批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華夏、華安、國泰和博時等四家基金管理公司。

4) 1999年12月29日證監會頒布證券投資基金行業公約。

5) 2000年10月12日證監會頒布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試點辦法。

6) 2001年3月31日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在北京成立,分設上海與深圳兩家分公司。

7) 6月15日中國證監會發佈《關於申請設立基金管理公司若干問題的通知》,首次引入「好人舉手」制度,將基金管理公司申請設立發起人的範圍擴大。

8) 2001年9月21日,中國證監會批准發行的首隻開放式基金--華安創新的正式設立,首次募集目標為50億份基金單位。

9) 2001年12月22日中國證監會公佈《境外機構參股、參與發起設立基金管理公司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中外合作基金管理公司進入實質性的啟動階段。2002年6月1日中國證監會頒布《外資參股基金管理公司設立規則》,該規則自2002年7月1日起實施。

10) 2002年8月23日證券投資基金法草案首次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11) 2002年推出南方寶元開放式債券型基金、華安上證180指數增強型開放式基金等多個基金新品種。

12) 10月16日國安基金管理公司成首家獲准籌建中外合資基金,隨後有華寶興業基金等四家合資管理公司獲准籌建。11月27日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發佈《開放式基金結算備付金管理暫行辦法》《開放式基金結算保證金管理暫行辦法》。

13) 12月9日中國證券業協會證券投資基金業委員會在深圳成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基金論壇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