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3] 分析師:大東仍可撐下去

放大圖片

昔日的香港電訊曾是大東在亞洲的重要資產。

 根據大東網頁的資料,18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大英帝國領土佔地球面積四分之一,大東則肩負起這個龐大帝國的通訊重任。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期間,電訊市場亦被大東壟斷多時。但這一切都已成過去。

 香港的分析師指出,大東電報早年在亞洲電訊市場業績驕人,但90年代初因投資科網業損手,以及國際電訊業經營環境不利,所以弄至今日的慘淡境地。不過分析師強調,大東目前只是缺乏資金,業務經營其實沒有問題,認為大東暫時不會有倒閉之虞。

經營無問題 惟缺資金

 新鴻基投資策略師李錦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大東當年一度壟斷香港電訊市場,而且在印度等亞洲地區表現亦不俗。90年代科網熱潮興起,大東決定重本投資科網業,包括網絡業及資訊儲庫等業務,結果因科網業供過於求,大東的投資損失慘重,令公司逐漸走向衰落。

 李錦稱,大東的問題除因投資失誤外,也歸咎於外部經營環境的不利因素所拖累。例如全球電訊市場均面臨政府取消壟斷、互聯網崛起、國際長途電話競爭激烈等因素,對電訊經營造成壓力。歐美眾多本來財政狀況極佳的電訊公司,為了霸佔市場而進行大舉收購合併,弄得負債纍纍,終被股民所唾棄。大東兩年多來股價累積跌幅達97%,造成融資艱難,令財政狀況更惡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