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23] 凝聚社會 團結港人

 昨天支持二十三條立法大集會,具有凝聚和團結港人的作用,對於避免社會分化和對抗,發揮了良好影響。維護國家安全,實質上就是維護包括港人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根本福祉。「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乃是普世的價值觀和真理。世界上所有的主權獨立國家,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其中道理與二十三條立法是相同的……

■王紹爾 九龍城區議員

 昨天,我參加了由「支持立法保障國家安全大聯盟」發起的支持二十三條立法大集會,參加集會的團體逾一千五百個,約四萬人參加,包括了香港各階層、各界別人士,也有一家大小前來。同時多個漁民團體發起海上巡遊,支持二十三條立法。如此萬眾一心支持二十三條立法,充分體現了香港的主流民意,也充分體現了廣大港人對立法秉持高度的公民責任感、強烈的國家意識和民族感情,以及清醒的理性精神。另外,支持立法的市民以集會而非遊行表達對二十三條立法的支持(否則參加遊行的市民會更多),是不想遊行影響交通,這也反映了識大體,顧大局的精神。

磅礡氣勢鼓舞港人團結起來

 這次集會,主題為「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在維護國家和香港的共同利益和安定方面,具有凝聚和團結港人的作用,對於避免社會分化和對抗,也發揮了良好影響。我與參加集會的市民唱起多首表達國家意識和民族感情的歌曲,其中膾炙人口的《保衛黃河》尤其令人熱淚盈眶,這是中華民族英雄史詩《黃河大合唱》中的一首名曲,它以昂揚向上和鏗鏘有力的詩情和旋律,表達出中華民族萬眾一心保衛國家和爭取民族解放的精神氣概,抗日戰爭時期,它不屈不撓的激昂旋律與黃河般奔騰不息的的血性激勵中華兒女抗擊日寇侵略,今天,它仍以磅礡的氣勢鼓舞港人團結起來支持二十三條立法,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

普世原則和真理

 由歌唱《保衛黃河》,我深深體會到「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乃是普世的價值觀和真理。例如全世界許多國家的中小學課本中,都收入了德國大作家都德的《最後一課》和法國大作家莫泊桑的《二漁夫》,這兩篇課文,充滿了愛國主義感情,講的都是「沒有國便沒有家」的道理。即使在最重視人權和自由的美國,全美國的公立學校從一八九二年起,都要求學生每日背誦向國旗效忠詞: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one nation under God,indivisible,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中文翻譯為:我向代表美利堅合眾國的旗幟效忠,這個上帝之下的國家不可分割,人人享有自由和公正。)美國國會從一九四二年起,也把背誦效忠詞作為國會每日例會的「法定專案」。可見維護國家安全、統一和主權,是普世的原則和真理。中國宋代大詩人陸游說,「位卑未敢忘憂國」,與「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責任感是相通的,這也是昨天參加集會的每一個普通香港市民的責任感。

 沒有國家,哪有

人民的權利

 反對二十三條立法的政客,提出所謂「沒有人民,哪有國家」口號,對此,本人十分贊同文匯報論壇版斯遠先生上周六的文章所說,這口號只說了一方面,另一方面沒有說的是「沒有國家,哪有人民的權利」,這兩方面是相輔相成的。因為國家是由領土、人民、主權三者構成,雖然可以說「沒有人民,哪有國家」,但是,如果沒有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人民的所有權利乃至生存權也得不到保障,《保衛黃河》這首歌,就蘊涵了這一真理。所以維護國家安全,實質上就是維護中國人民經過流血犧牲贏得的國家獨立和民族發展,實質上就是維護包括港人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根本福祉。世界上所有的主權獨立國家,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其中道理與二十三條立法是相同的。

維護國家安全是國民道義

 基本法一百六十條條文中,就只有第二十三條寫了一個「應」字。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立法保護國家安全是香港應盡的法律責任和義務,是應該、應當和必須的,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更不能拒絕和推卸。俗話說:「沒有國便沒有家」,全世界都是這樣的。而且,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這不僅是基於愛國主義感情,而且是基於國家利益。立法保護國家安全,是每一個法治社會、每一位守法公民所不可推卸和應盡的國民道義。

少數人為何反對立法?

 最近,美國的「海峽兩岸關係研討會會長」李鳳英女士,在《美國之音》的「焦點透視」節目隔洋與李柱銘討論。李鳳英女士說,「我正要研究為什麼香港竟有人反對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方才經李柱銘一語點破,指點迷津,獲得答案。」李柱銘一語點破的是什麼呢?就是:「只有那些愛國人士才贊成立法。」這也意味著,真正反對立法並且竭力分化社會及製造恐慌的政客,當然是一貫反中亂港的極少數人了。

繼續提出建設性意見

 當然,我與許多市民支持立法,並不意味著我們對立法內容沒有意見。正如昨天集會發表的聲明中說:「我們明確支持特區政府立法保障國家安全,並會繼續就立法內容積極表達意見。我們呼籲所有市民支持立法,就立法內容提出意見,為保障國家安全盡一分力。」作為對維護國家安全應當承擔責任和義務的一名香港市民,我將繼續積極對立法內容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