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2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2-12-31] 文匯社評:回應市民訴求 施政與時俱進

 政府昨天發表工作進度報告,報告涵蓋政府決策局以及部門截至二零零二年六月三十日各項工作的進度。在各政策局和部門承諾開展的各項工作中,百分之九十六已經完成、如期進行或正在檢討,其餘百分之四未能按原定計劃如期推行,主要是由於工程延誤以及草擬法例過程中須作更廣泛諮詢。

 工作進度報告顯示,政府施政具有一定效率,各政策局和部門對其施政承諾也是負責任的,基本上能夠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但是,儘管二零零一年施政方針小冊子內各項承諾大部分已按指標進行,而市民對政府施政還是存在一些不滿和更多期望,原因何在?

 原因在於,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發表後的一年多來,恰逢世局出現以「九一一」事件為標誌的急變,香港的經濟困難加深,財赤、通縮、減薪、裁員、失業率高企以及百業經營困難,市民陷入痛苦之中。因此,儘管政府的施政承諾大部分已按指標進行,市民仍然不盡滿意。這並非市民的期望過高,而是說明在經濟環境遽變的情況下,政府施政必須與時俱進,及時調整指標,回應市民的訴求。

 實際上,董特首在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中已清醒意識到這一問題。他指出,在這瞬息萬變的時期,政府反應要更加迅速,處理各種事務,要爭取速度,不容拖拉。特首亦實事求是地指出,政府確實未能在所有事情上貫徹上述宗旨,這有多種原因,包括程序繁複、周期太長等。的確,政府的某些制度和程序,繁文縟節較多,一些部門也缺乏溝通和協作,出現各自為政的現象,所以儘管各政策局和部門的施政承諾如期進行,但在適應環境迅速變化和滿足市民訴求方面,未能盡如人意。

 經濟困難時期與經濟暢順時期不同,政府的角色和市民的訴求也有所不同。在經濟蓬勃、投資興旺的太平盛世,市民不希望政府干預經濟,政府也可「無為而治」。但是,現在情況已急遽變化。一方面知識經濟來勢迅猛,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趨勢深入發展,內地已經成為全球最有潛力的市場;另一方面,香港經濟轉型舉步維艱,經營成本高昂,失業率高企,通縮和財赤不斷加劇。在各國和各地區政府積極推動經濟,國際市場競爭特別是搶佔中國內地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特區政府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善於去傾聽民眾的呼聲,回應市民的訴求,與時俱進提高工作效率,帶領香港走出困境。

 為此,特首在二零零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了主要官員問責制和加強行政會議組成的構想,以提高整體施政水平,全面改善營商環境,加強香港的競爭力。從第二屆特區政府開始,這半年來,新班子努力掌握和吸納民情民意,力求做到職責分明,政令暢通,施政水平明顯提高,也受到市民某種程度的認同和肯定。

 行政長官董建華將於二零零三年一月八日發表施政報告,這是他任內的第六份、也是他擔任第二屆特首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港人對這份施政報告滿懷希望和期待。畢竟,經過五年半的艱苦探索和努力,無論是政府和市民,都積累了經驗,都對克服困難有了足夠的心理準備。只要政府與時俱進提高施政水平,市民和衷共濟克服困難,香港定能盡快走出困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