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3-03] 陳婉嫻書海修煉俠骨丹心

放大圖片

陳婉嫻

.丁 成.

 在博士、碩士滿街走的新世紀,立法會議員陳婉嫻的學歷不能算高。但是,她好學之心卻令人讚嘆:幾十年來不斷進修,所讀課程不勝枚舉;更難能可貴的是,她攻讀勞工課程之外的工商管理及哲學課程,為開拓視野,活躍思維而讀書;難怪陳婉嫻同事以至對手,也要對童工出身的工運領袖另眼相看。

 「草根」出身的「工聯會』副理事長陳婉嫻,精神上並不缺乏食糧,她父親培養兒女從小讀書的習慣,少年時適逢武俠小說大行其道,梁羽生、金庸、古龍三大武俠小說宗師的巨著如《白髮魔女傳》、《天龍八部》、《楚留香傳奇》等,伴隨她神遊於現實生活之外。因父親過身得早,陳婉嫻十二三歲便要做工幫補家計,尋一份兼職也要遭人白眼,武俠小說中扶弱鋤強的快意江湖描寫,很容易在弱小心靈中產生共鳴。

半工讀也要唸夜校

 失去經濟支柱的陳家雖然一貧如洗,但陳媽媽不忍心送小婉嫻去做童工而妨礙學業,哪怕是半工半讀也要讀多兩年夜校。到了十四歲,她得到國貨公司一份練習生的正職,離開了學校,卻在工聯會圖書館開始「社會大學」的路程。她從「海陸豐公學」,到「新僑中學」、「育群中學」,都是重視民族觀念的學校;工聯會圖書館更不乏《青春之歌》、《紅岩》之類的革命文學;「這些書我看到入迷,」早年陳婉嫻的思路非常樸實,黑白正邪足以量度整個世界,她十六歲正式成為工會會員,任職秘書,全情投入於工人運動最前線;七十年代她同被解僱工友包圍勞工處請願一役,雖敗猶榮。左派文化中「男女平等」的觀念,使她堅持力爭孕婦權益和女工退休保障立例,多年堅持後終於有所回報。

 陳婉嫻把不斷進修校外課程所得的學識,運用到處理勞資糾紛之中,七八十年代的「大新百貨」、「大大百貨」風潮,近年的「八百伴百貨」、「金獅影視」等工潮中,她嶄露頭角,被工人譽為「明燈」,一些無良僱主則視她若「麻煩剋星」。

 幾十年來,陳婉嫻積極從事工會工作,在勞資談判中可謂經風雨,見世面,「當年同一些大公司代表面對面爭執,當矛盾尖銳到衝突的階段,我們也會拍案而起,現場充滿火藥味。」不過,事後一些談判對手表示欣賞陳婉嫻的談判策略,「因為我會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判斷其底線,從而尋求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妥協方案。」她刻意學習工商管理之類的課程,使談判桌上增加了共同語言,「也使對方看到你希望解決矛盾的誠意。」做到學以致用不難,像嫻姐這樣追求知己知彼的學問,難怪連談判對手也要刮目相看了。

遊學數月判若兩人

 陳婉嫻學歷,包括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管理學會工商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廣東省科研大學哲學系及英國華威大學勞工等課程。

 讀書學習是她多年的嗜好,長長短短的函授課程不知讀了多少項,去英國進修,則是陳婉嫻的夙願。一九九二年去遊學並非一個好時機,那時正是她角逐立法局議席以些微差距落選,又因母親中風而不良於行,種種負面因素令她西行之志不堅。不過,有系統地進修勞工課程,將會對未來的工會工作大有裨益,陳婉嫻在友人鼓勵下,還是進了華威大學,「我的英文不是太好,但有關書本所講的都是我熟悉的內容,讀起來很容易投入。」有多年工運實踐之後,能系統地梳理思路,使她有豁然開朗之感;對比不同觀點和立場的勞工理論,更令她眼界大開。無論朋友或政壇對手,看到從英國歸來的陳婉嫻,都有判若兩人的感覺,應該是她在學識上充電後的效果。

 幾十年相依為命的母女深情,讓陳婉嫻在倫敦也牽腸掛肚,「母親哪天聽不到我的電話就睡不安寧,」內疚以極的陳婉嫻在學業與親情之間掙扎了半年之後,終於忍痛中斷學習,提前返港。「另外還有個原因,是當年彭定康在香港搞那些小動作;我本想兩耳不聞窗外事,但收到家鄉如火如荼的信息,也覺得不能置身度外。」華威大學的導師很欣賞她,為她保留學位兩年,但愈近九七,中英爭拗愈烈,陳婉嫻始終未能完成遊學課程,「人生有時必須放棄一些東西」,為了更重要的工作,她至今不悔。

讀哲學反思過去

 作為工會領袖,陳婉嫻立場鮮明地為勞工界爭權益,但是,世界複雜而多變,非黑即白的樸素哲學不夠用時,她又要去進修了,「到廣東省科研大學讀哲學系,希望能清醒反思幾十年的中國和香港。」「民建聯」中常委陳婉嫻親中愛國的立場毫不含糊,但並不妨礙她積極提出意見和建議。香港回歸以來,陳婉嫻既為勞工界爭取權益,也維護特區政府的重要政策及社會穩定,非黑即白的樸素哲學就不夠用。有時,佛教的書她也看,「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意境有時也浮現心頭,「有沒有想過退休生活?到那時,靜下來有很多書可以補看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