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3-05] 人海定格.何世柱商海歷練 國企參謀

放大圖片

何世柱寄語新任政協委員,不要事事告御狀,以免破壞中央不干預特區運作的原則。

本報記者 黃錦佳 羅瑩芝 冼文達

 擔任全國政協委員超過二十年的何世柱,一直致力於將大型企業管理的經驗貢獻國家,推動內地企業改革。他認為,內地保險業必須盡快進行調整,以免重蹈日本覆轍,導致大筆資金流入外國大型保險公司中,使經濟發展受到掣肘。

 目前,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勢不可擋,何世柱指出,香港社會必須團結一致,利用獨有優勢,協助內地發展,並需要加強發展重點產業,及加快經濟轉型步伐。他警告說,若短期內香港未能把握機遇,經濟可能會一沉不起。

 何世柱表示,中國加入世貿僅一周年,市場必須進行一連串改革,以符合世貿的規定要求;所以,未來他將一如既往協助內地推動經濟,致力使政企分家,並提高企業管理文化水平。他又指出,內地保險業必須盡快調整,否則資金因外國保險進駐內地而流失至外國,將會阻礙內地的經濟發展。

國營企業 效率偏低

 回想八十年代初期,正值內地改革開放之時,來自商界的何世柱,除了積極消除市民對回歸的憂慮,亦致力提高內地企業管治的水平,使內地企業可以盡快吸收外國經驗。

 他表示,當年內地所有企業都是國營性質,競爭力及效率都偏低。他解釋說:「社會主義會照顧公民生、老、病、死;每個工廠是一個小社會,還要包括學校、醫院等。所以當時一間工廠可以有接近二萬人,但實際工作的人只得三分之一,其餘的便是退休職工或職工家屬,成本顯然過高。另外,生活有國家全面照顧,工作缺乏推動力,產品質素停滯不前,效率亦不高。」

法制不彰 影響外資

 另外,內地法律體制亦未臻完善,各大省市執法水平參差,何世柱說:「在香港,特首會不會呼籲官員罰款額要統一呀?但國家主席江澤民便要提醒地區要依法辦事,情況可想而知。」

 但隨著香港與內地交往日益頻繁,及為了進一步加強外資投資內地的信心,內地的商業及刑事法律執行水平需要加強,方可以推動經濟發展,他說:「一般商人涉嫌詐騙或欠債,在香港要由法庭仲裁,但在內地部分省市,可能拘捕了疑犯的僱員,並以調查為名,作無限期扣押;這樣連扣押對象也弄不清,就可能會影響外資信心。」

減少干預 市場主導

 何世柱又指出,目前內地政治與經濟界線雖然已經逐漸清晰,但仍有改善空間,因為投資者直接找市長、省長討論商業事務,便會令政府無可避免地插手經濟事務。他說:「政府應著重改善大環境,如基建、商業牌照發放等,如果個個商人都要見市長,要市長說明什麼行業值得投資,便使政府干預市場,如新加坡曾一度指示外商興建酒店,結果使酒店房間供應過多,引致市場失衡,後果嚴重。」因此,內地地區政府應將經濟事務職權交回相關官員處理,使市場根據供求理論而自由運作。

保險改革 刻不容緩

 雖然中國已經加入世貿一年多,但市場仍要進行大幅度調整,其中保險業的改革更是刻不容緩。何世柱說:「高度經濟發展城市中,保險業一直擁有最多的資金,他們進行投資,其後才會有足夠資源對遇到意外的客戶賠償。日本經濟目前仍然沒有起色的原因,是因為當地保險公司將資金投資股票,但股市下跌逾半,投資失利,導致本土流動資金不足,經濟自然難有轉機。」

何世柱簡歷

 榮銜:太平紳士、銀紫荊星章

 現任社會職務: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當然永遠榮譽會長、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主席、新生精神康復會會長、香港建造商會永遠監督

 曾任:立法會/局議員、機場管理局董事、地下鐵路公司董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