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3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娛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3-08] 瞻前顧後:我寫《前程錦繡》

放大圖片

盧國沾近照。(蔡敏攝)

.盧國沾.

 七十年代中期,筆者任職無線電視台節目推廣宣傳部,負責熒幕宣傳時,寫了《前程錦繡》一歌詞。這首歌面世後大受歡迎。二十多年來,人們說起都甚少表示不喜歡。

優美旋律帶出畫面

 最近財爺忽然提起它,並憑歌寄意鼓勵港人努力前進,再闖高峰。

 這歌是當年無線電視的一套外購日劇——《前程錦繡》的主題曲,曲、詞、唱都是日本人。依稀記得是由男主角中村雅俊唱的。

 筆者職責上為該劇作熒幕宣傳,湊巧當時已懂得寫歌詞,便為該劇填上粵語歌詞版,結果頗為受落。

 寫《前程錦繡》前,筆者亦為「翡翠劇場」的劇集寫主題曲,《巫山盟》的插曲——《原野春夢》還登上流行榜。因此當筆者拿著《前程錦繡》的錄音帶,坐在自己的辦公室播聽後,雖然是日語,但旋律優美帶動下,一幅畫面便在腦海中浮現,心中不禁有些興奮,立刻填上粵語歌詞,自己試唱也感到效果不錯,決定以歌宣傳劇集。

 《前程錦繡》這齣日本劇集,是講述三個年輕人在人生旅途中如何奮鬥,當中有不少挫敗,有不少辛酸事,他們敢於克服,勇於面對,終於把難關闖過。

 這樣的一套勵志劇,若然沿用回日語主題歌,香港觀眾會感到索然無味(當年日語歌曲還未被港人接受)。這令我想到把它改成粵語,相信在宣傳上有很大好處。

羅文主唱效果奇佳

 粵語版《前程錦繡》主題曲找來羅文主唱,效果真是出奇好。節目部負責人事後對我說,他聽了這歌二十多次,感覺實在優美。

 《前程錦繡》劇集播出後,劇集和歌曲都大受歡迎。及後羅文每次對外表演都唱這首歌。

相信我們也前程錦繡

 二十多年後的今天,財爺提起這首歌,引用了「敢抵抗高山、攀過望遠方」,寓意港人一如既往般克服一個接一個的難關,迎接美好的將來。

 記者來電問我感受。這除了令我感到意外(一首舊歌應用到今天社會),亦以「小小苦楚等於激勵,等於苦海翻細浪」與港人共勉,我對香港前景樂觀,相信我們也前程錦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