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6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6-07] 彩雲h石雨毀車傷九人

放大圖片

大批傷者坐在現場,等候救援。

 【本報訊】新清水灣道近彩雲h對開山坡,昨午發生罕見爆石傷人意外,大如人頭的石塊,如流星雨般鋪天蓋地從天而下降,跌落三百米外的新清水灣道兩旁巴士站,九名男女無從走避遭擊中,頭破血流,大石連行人天橋鐵欄亦擊毀,威力極大,警方扣留多名工程人員,包括負責引爆的「炮王」。

 現場為新清水灣道近彩雲h對開山坡,一個由土木工程署監管的「彩雲道及佐敦谷發展地盤平整及相關基礎設施工程」地盤,工程由二○○一年開始,承建商為中國建築,但爆石工程由去年七月才開始,每日均會進行一至兩次,按有關規定,凡進行爆破工程均須持有效牌照、俗稱「炮王」的工程人員進行安裝及引爆,且有嚴格的限制。

同一地盤二月曾肇事

 但同一地盤在二月十七日亦發生類似意外,五戶分別住在牛頭角彩雲道得寶花園低層住戶,遭地盤飛來的碎石擊爛玻璃窗,幸未造成傷亡,不料昨日又生意外,造成九人受傷。土木工程署用地部高級工程師羅文添在上次意外後曾表示,該處的爆石工程遇到未能估計的石質,導致石塊偏離原本預計的方向,即使地盤早已裝設多層鋼造的「U」形圍網,也不足以遮擋碎石。至於今次原因是否與上次相同,仍有待有關方面調查。

石隨雨降傷者四處

 事發昨午五時許,當時正下著滂沱大雨,由於接近下班時間,兩邊巴士站頭均聚集不少上落乘客。

 住在地盤對面彩雲h白虹樓廿四樓的一名黃先生(五十一歲)表示,當時夫婦兩人正在家中預備晚餐,突然一聲巨響,被嚇了一跳,妻子整個人也離地彈起,望出窗外,只見沙塵滾滾,樓下則傳來尖叫聲,很快已有消防及救護車到場,已心知出事,直至看新聞報道才知如此嚴重。

 據悉,意外發生時,大量沙石鋪天蓋地的向山坡下的清水灣道落下來,有的大如人頭,小的有拳頭般大,一輛正在落斜路的貨車,被擊爆擋風玻璃,而緊隨其後的一部雙層九巴及一部私家車亦遭擊中,巴士上一名乘客輕傷。

天橋鐵欄被砸毀

 大批碎石飛過對面馬路,巴士站內十多名候車乘客無從走避,紛紛被擊中,其一塊大如人頭的石塊,直飛入相距三百米外,彩雲h白虹樓與伴月樓之間的停車場,行車通道上一條欄桿遭砸彎,行人天橋一條粗如手臂的鐵欄被砸毀,地盤多處圍板亦遭擊爛,威力巨大,事後警方與救護人員共將五男四女傷者(七至六十四歲),包括一名七歲女童送院搶救,僅一名七歲女童及一名六十一歲姓葉老翁留醫,情況穩定。

爆石安全指引

 1)視乎民居和爆炸點的距離,計算可承受的震盪程度決定炸藥量。

 2)民居離爆炸點一百五十米起須運用保護工序,按遠至近起順序須加放麻包、鐵罩及直立式鐵絲網,減輕飛石對民居構成的影響。

 3)疏散人群,疏散範圍是爆炸點對開半徑一百五十米。並在指定範圍內插上紅旗,禁止開工或活動,任何人須離開危險範圍。

 4)一切準備就緒後,礦場發出「嗚嗚」的警號,隨即引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