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7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7-05] 新聞專題.科學泰斗田長霖乃齊王123世孫

放大圖片

田長霖畢生創造了多個世界之最,是全球華人的驕傲。

本報駐武漢記者 張小焱 通訊員 華秋、飛翼

 最近,在湖北面世的中國大陸第一本田長霖傳記透露出鮮為人知的故事,一代科學泰斗田長霖原來是齊國帝王123世孫。

 這部25萬字的《田長霖傳奇》是由田長霖的家鄉人、湖北省青年作家裴高才,歷時18年撰寫而成,是第一部系統地反映田長霖的家世、生活、求學與問鼎世界科、工、教壇的傳記。書中還收入了包括鄧小平和江澤民等世界各地名人在內,會見田長霖的照片100餘幅。

《田長霖傳奇》歷18年寫成

 田長霖祖籍湖北黃陂,1935年生於漢口,在上海啟蒙,台灣大學畢業。1956年赴美國留學,1959年5月獲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是世界著名物理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畢生創造了多個世界之最: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名牌大學的華人和亞裔校長、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第一位華裔委員、美國亞洲基金會首位亞裔主席、中國科學院首批外籍院士、香港創新科技委員會首任主席……

 作者通過赴北京、上海、江西、山東、四川、貴州、香港和台灣等地尋訪田家遺蹤,搜集了田氏族譜、田長霖的曾祖父、祖父、父親和田長霖兄弟史料高達一米多厚。經海內外專家旁徵博引發現,原來歷史上「田氏代齊」說的就是田長霖先祖的故事。

田姓始祖發祥齊國都城臨淄

 那是春秋時代,一位齊國大夫陳完(田敬仲),在政治鬥爭中逐漸強大,傳至後裔田和時,終於奪取了齊國政權。當時「陳」、「田」音同通用,他認為王無二姓,便改陳姓為田姓,人稱陳完為田完公,他因此成為田姓始祖。其發祥地在齊國都城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後來,隨著戰亂遷徙,田氏人家分佈到全國各地。

崇禎十年田氏移居湖北黃陂

 據田氏族譜記載,田氏先祖從江西遷移到湖北省黃陂縣北鄉同畈種田。明代崇禎十年即公元1637年,江西筷子巷(今南昌市內)的田氏三兄弟田萬一、田秀一和田興一商量決定,於當年春從江西遷徙至湖北,其中田興一看中了黃陂縣北鄉國道路邊、灄水河旁的柳樹店(今姚集鎮李集村)這塊風水寶地,便在此落戶。田完公後106世孫田興一就成為黃陂田姓的始祖。

 田興一的孫子田萬英認為,柳樹店雖然風水不錯,但地處丘陵,消息閉塞,土地也不如南鄉肥沃。於是,他便拿著正楷字手抄「墨譜」遷至黃陂縣城附近的桃花廟桐梓山,也就是今天的田家大灣。自田長霖祖父田樹森開始便遷居黃陂縣城東城街(今黃陂區民主街九組)。田長霖是黃陂田家18世孫,也是齊國帝王田完公123世孫。

傳記作者為田家祖屋鄰居

 改革開放後,作者也遷居民主街,與田家祖屋是鄰居,田長霖兄弟返鄉作者都有機會見到。所以作者與田家三代人建立了特殊關係,他先後採訪了第一代去美國的田氏兄弟姊妹6人,拜訪了田長霖的族叔田永勳、田長霖的表姐魏國芬、李文麟夫婦,田長霖的堂弟田長雲,還從一些美國朋友和台灣鄉賢中搜集到了一些田長霖的情況。他們不僅給作者講故事,還親筆寫了回憶錄。其中,與作者接觸最多的是如今在田家扮演長兄如父角色的美國波音公司設計巨匠田長焯先生。在獲悉《田長霖傳奇》出版後,台灣高雄市田氏宗親會理事長田雪嬌專門發來的傳真致賀:「巍巍黃陂,代出賢良;學有專精,科技維揚;教育大師,領導典章;華人驕傲,同宗留香;赫赫功業,永放光芒;傳世之作,千古流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