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0-21] 戲曲天地:吳興國回歸宋代浪漫狂潮

放大圖片

吳興國飾演的張文遠看上貌美的閻惜姣

 吳興國的京劇作品一向在傳統中尋新意,因而吸引了不少年輕戲迷的關注,使得看京劇的觀眾不再局限於上了年紀的人。

一個傳奇兩個閻惜姣

 這次在康文署主辦的「中國傳奇」藝術節中,吳興國的「當代傳奇劇場」將會為香港觀眾帶來一齣新編的京劇《金烏藏嬌》,該劇改編自經典京劇《烏龍院》,吳興國把當中的三角情仇重新打造,融合現代劇場的元素,而在同一個藝術節上,北京京劇院帶來的《閻惜姣》,則以現代觀念重新解讀《烏龍院》,他們同樣要帶給觀眾不一樣的烏龍院。《金烏藏嬌》將於十月二十四、二十五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而《閻惜姣》則接著在十月三十一日到十一月二日在香港大會堂上演。

三次變臉演活捉

 吳興國在《金烏藏嬌》一人分飾宋江及張文遠兩個角色,一個是不解溫柔的古肅大男人,一個是好色的大滑頭,當中他的唱腔主要以麒派(周信芳)為主,在最後「活捉」一場,吳興國更為表演變臉絕活,不過他的變臉並不同於川劇,而是保留自崑劇的搓臉,演員根據角色的心情變化而讓臉變不同的顏色,他說不是為變臉而變臉,原本老先生的演法是變兩次臉,現在他加多一次,首先是白臉,然後變綠臉,最後一次是黑臉,而在變臉的同時,面部表情仍然要有戲。

皮黃與崑曲結合

 如今戲曲舞台上有很多不同版本的《活捉》,而他的這一版本是從崑劇延續下來的,看了別人的多個版本,也令他增添壓力。現在他仍然保留原來的傳統,因為原本是唱崑曲,他統一變成皮黃,可是當中崑曲的唱腔非常好聽,他又捨不得刪掉,結果便將崑曲和皮黃合在一起,皮黃加在崑曲前面,通過過門帶進去,使得兩種唱腔調子統一協調,沒有突兀感。

 而在舞台設計方面,吳興國花了特別多的心思,他希望帶觀眾回歸宋代的浪漫狂潮中。在宋朝,各種藝術都達到了巔峰,好像茶藝、陶瓷,他要在舞台上去響應這宋代的文藝復興,將這些藝術重新包裝展現給大家看,吳興國希望通過這次的演出,讓更多的新觀眾接受傳統。

 這齣《金烏藏嬌》除了吳興國飾演兩個角色外,女主角閻惜姣則有朱安麗飾演,到時她還會表演高難度的綁蹺絕技。

敏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