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0-28] 梨園多聲道:梁漢威「書院」搜出馬腔神韻

放大圖片

香港八和會館獻上「梨園四泰斗」,一班老倌出席記者會。

.敏 敏.

 今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中國傳奇藝術節,戲曲節目也佔了一個重要比例。其中香港粵劇一項就有「梨園四泰斗」的紀念性演出,這也是「近百年香港粵劇回顧與前瞻」的一系列活動之一。

 所謂「梨園四泰斗」分別是指梁醒波、薛覺先、馬師曾及靚次伯。剛於上周五、六上演了波叔晚年開山的新編劇目《白龍關》及薛派名劇《花染狀元紅》,接著在十一月七日和八日於高山劇場分別演出馬師曾的代表劇目《搜書院》及靚次伯晚年的作品《碧血寫春秋》。

一家三口同參演

 梁漢威會在《搜書院》擔演當年馬師曾扮演的書院老師角色,同時參與演出的還有文武生文千歲和正印花旦梁少芯。華哥和芯姐這對夫妻檔大家看得多,加上威哥、芯姐兩兄妹的一次合作,觀眾一次過看到他們一家子的演出,想必也是粵劇界一個美談。這次威哥捨棄靚仔的文武生形象,而改演老生,不知威哥演唱的「馬腔」會是怎樣的呢?原來這不是威哥第一次演馬師曾的作品,上一次是幾年前的《關漢卿》,一直以來威哥對馬師曾的戲都很喜歡,特別是馬師曾回到內地之後的作品,更是富有深度,和他最紅時期的作品很不一樣,那時的作品比較俗,可是《搜書院》卻是一個大膽的嘗試,雖然當中有描寫愛情,可是馬師曾並不是愛情故事中的男主角,而是一位老師,所以說他在戲中的行當只是老生,在唱腔方面他也重新加以修改,威哥覺得這齣劇是馬師曾掌握人物方面捕捉得最好的,也超越了他過往的藝術風格。

 問到威哥這次演《搜書院》可有難度?他表示基本上沒有難度,馬師曾好的東西自己會吸收,馬腔的旋律也不難學,最大的問題是聲底不像,馬師曾的聲音有點沙,不過威哥會盡量模仿馬腔的神韻而不是追求聲音的相似。

普哥一人演兩泰斗

 另外在《碧血寫春秋》中尤聲普會扮演當年靚次伯的角色,同時演出的文武生和正印花旦是李龍和王超群。這次的「梨園四泰斗」的紀念演出,普哥擔子十分吃重,一人佔了兩個泰斗,普哥先在《白龍關》擔演波叔的角色,接著又演靚次伯的行當。普哥說道當日接戲的時候還蒙在鼓裡,不知道是這樣的紀念演出,後來知道後壓力很大,因為他覺得要學到這兩位前輩的萬一都很艱難,現在他只有盡全力模仿兩位老人家,當然也會加入些自己的東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