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財經熱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14] 股神獻計助美解貿赤

放大圖片

股神巴菲特,提出一套認為是不會導致美元貶值的紓貿赤方案。

 美國股神巴菲特在最新一期《財富》雜誌的獨家專題報道中,為美國貿赤問題獻計,提出一套認為不會導致美元貶值的紓緩貿赤方案,建議美國政府向當地出口商發行「入口證」,逐步令美國達致貿易收支平衡。

 美國的貿易赤字在過去五年不斷惡化,現時已佔國內生產總值(GDP)逾4%,對當地及全球經濟潛在很大風險。72年來從未購買過外幣,一直支持美元的巴菲特亦於去年破天荒購買外幣以分散風險。

引用「入口證」可免貿易戰

 要達到貿易收支平衡的目標,美國要減少已呈過多的入口,及增加出口。巴菲特形容該入口證可以說是入口關稅的一種,但就沒有保護某種工業或懲罰某個國家的特性,亦不會引發貿易戰,並會維持自由市場的原則,更重要是有助增加美國出口及帶動全球貿易活動。

 建議中的入口證,發行總數是根據美國出口商的出口總值計算,以一美元為單位,而出口商可將入口證售予希望將貨品輸進美國的海外出口商或美國入口商。例如要入口100萬元貨物到美國,入口商則須向出口商購買相等數量的入口證,達致有限度入口,逐步減少貿赤。

令貿易商自控出入平衡

 由於美國每月的出口總值約800億美元,因此每月的入口證發行量亦達800億張,並可在市場流通及交易,由市場機制來決定入口證的價格。巴菲特建議入口證的有效期為六個月,以避免投機者累積過多的入口證。

 舉例說,假設每張入口證的售價為0.1美元,若美國生產商將產品出口,會較將產品在本地出口多賺10%,因為將產品在出口市場銷售後,生產商會按出口值獲授予相同數量的入口證,而該10%的額外利潤便是從其出售入口證得來的。

美出口料將更具競爭力

 巴菲特認為,很多出口商會視出售入口證為節省成本,令產品可在國際市場中可以較低的價格發售,例如每磅鋁在美國本土售價為0.66美元,若生產商將鋁出口,並將所得的入口證售出,計入運輸成本,每磅鋁仍可售0.6美元,並可賺取一定的毛利。在這情況下,美國的出口會更具競爭力,出口量亦會增加,更會創造就業機會。

 至於入口方面,目前入口美國汽車的成本價為2萬美元,在建議的措施中,入口商要購買入口證,令入口成本增至2.2萬美元。若汽車市場需求異常強勁,入口商可將成本轉嫁至美國消費者,不過通常外國生產商亦要承擔部分新增成本。

新措施亦是一種入口稅

 不過,巴菲特坦言,入口證建議不是毫無代價的,對美國市場亦會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即美國的入口貨價格增加,而部分在當地生產的產品價格亦會同樣上升,因此入口證的措施可以說是入口稅的一種,增加入口商及消費者的稅務負擔。不過他認為這措施的負面影響比美元持續下跌為小,成效亦較增加特定貨品的稅項或實施配額制度更大。相對於美國因淨資產值流失所承受傷害而言,入口貨品價格的上升的影響實在微不足道。

料中國年購1150億張證

 巴菲特相信入口證措施很快會令美國達致貿易收支平衡,及協助美國工業迎接出口市場的競爭,亦不相信外國會採取報復措施,他認為外國應會明白有關措施是為了紓緩美國的財赤,最終會令各出口國逐漸減少對美國的入口,以減少對入口證的需求,以中國為例,內地現時每年向美國進口約1400億美元貨品及服務,但只入口250億的美國貨品。

 若入口證措施實行,中國每年要購買1150億張入口證,但巴菲特相信中國會逐步透過減少出口美國,或增加入口美國貨品,以降低對入口證的需求。他認為若美國出口增加,出口證的供應會隨之上升,價格亦會相應下跌。若出口大幅擴大,入口減少,入口證亦會變得無存在價值,到時制度便可以取消。他亦認為美元稍跌僅會有助稍為減少貿易赤字,但不足以完全解決貿赤,因為美元微跌不足以制止美國資產流失外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