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0] 文匯社評:應適時宣布放棄添馬艦計劃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在進行開支優先次序的檢討後,決定押後添馬艦發展工程。我們認為,以現時的財政赤字水平,動用近五十億公帑興建政府大樓,確實不符合公眾利益。政府押後工程,符合民意,值得支持。不過,政府還應該進一步檢討整個添馬艦計劃,以在適當的時候,明確宣布放棄在這塊「黃金地王」上興建政府總部大樓的安排。

 在中環添馬艦興建新政府總部,一直是極富爭議的問題,尤其是在財赤嚴重、民困未解的情況下,動用數十億為政府建新辦公樓大興土木,備受質疑。政府考慮了社會上強烈要求壓縮政府公共開支、減少財赤的民意訴求,決定全面終止添馬艦計劃有關的設計及建造工程合約採購。這實際上是把工程無限期押後。押後添馬艦工程的決定及近期的一系列事件,包括政府在中環填海官司中勝訴仍然沒有恢復填海;政府很快決定就「維港巨星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都反映了特區政府在「七一遊行」後轉變施政作風,「掌握民意、尊重民意」,及時回應社會訴求,處理各種敏感性問題的意識和能力正逐步改善和加強。

 當然,押後添馬艦計劃也有不少反對意見。立法會方面認為,政府停止包括興建立法會大樓的工程計劃,是不尊重立法會;工程界則指計劃押後會影響業界利益,減少就業。但這些說法遭到市民的質疑:全社會都為減少財赤作出承擔,立法會為何不能以大局為重?政府的基建投資不用於建政府大樓,而用於有經濟效益的項目或者商業性的工程,不僅可以為業界帶來生意,創造就業職位,而且能夠為整個社會帶來經濟回報,何樂而不為?雖然說,立法會和工程界的意見可能有其自身的道理,但這些道理充其量只是局部的小道理。壓縮政府公共開支才是大道理。在消滅財赤的問題上,小道理要服從大道理。

 人們留意到,政府在宣布押後添馬艦計劃的同時,又重申在添馬艦興建政府總部大樓和立法會大樓仍然是政府的較長遠計劃。我們認為,政府的這種計劃有必要重新考慮。

 添馬艦地皮是繁華的港島中環獨一無二的「地王」。對於香港這個國際金融商貿中心來說,位於中環金融中心心臟地帶的「最後地王」,應該盡量讓其發揮獨特的商業效用,創造經濟價值。政府總部的地點可以有很多的選擇,實在沒有必要在這塊黃金地帶爭地皮。同時,特區政府已經確立「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這是整個香港社會承受高財赤沉重代價後所得出的結論和共識。政府的架構和規模將大幅縮減,這是必然的趨勢。不要說現在財赤壓力龐大,公務員及公營機構人員需要大量減少;即使將來財政狀況好轉,政府也不能走回頭路,令機構人員再次膨脹。如果政府在黃金地皮上興建宏偉堂皇的辦公大樓,怎麼能夠令人信服政府是在奉行「小政府」的原則?

 如果說政府是出於某些考慮,包括不想影響地產市道而暫時保留添馬艦計劃的話,那麼,長遠來說,政府需要研究放棄興建政府總部大樓的安排,改變添馬艦地皮的用途,並在適當的時候作出明確的宣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