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0] 文匯論壇.珍惜選票保社區安樂

放大圖片

特區政府選舉委員會為區議會選舉規定的口號是:「投票為社區,共建樂安居」,應是選擇區議員的基本準則。圖為民建聯參選誓師大會。(劉國權 攝)

楊孫西

 根據《基本法》,香港區議會是基層的諮詢機構,與社區的民生和公共設施及服務關係密切。據分析,七成選民主要關注的還是社區民生問題,而一些愛國愛港的黨派和社團長期紮根社區,為民生奔波操勞,相信是深得市民歡迎的。

 十一月二十三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將舉行第二屆區議會選舉,各黨派、社團及獨立人士都及早部署參加選舉。今屆區議會選舉被確定獲有效提名的有八百三十七名候選人,在全港十八區的四百個選區中,有七十四個選區的候選人自動當選;其餘三百二十六選區的議席,將由七百六十三名候選人競逐,預計今次的區議會選舉選情會較激烈。

區議會攸關解決民生大事

 應該充分地認識到,今屆香港區議會選舉的結果,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市民對區議會定位和區議員職能的認識。事實上,香港區議會主要負責地區事務,區議員就影響該地區公共設施及服務等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並不會牽涉中央立法問題。有些候選人藉處理二十三條立法問題上的分歧,「空降」到某些選區,意在挑戰一些有較高威望的現任議員,或變成只有政治立場選票而沒有地區功績選票,相信贏得選舉的機會可能性較微。筆者認為,特區政府選舉委員會為「11.23」選舉規定的宣傳口號,即「投票為社區,共建樂安居」,這是較符合區議會選舉的定位,應是選擇區議員的基本準則。

不應受政治口號迷惑

 不過,社會上也有另一種消極的看法,認為區議會只負責處理地方行政和民生事務,在特區政府的施政中並未能產生影響力,因而對投票不甚感興趣;甚至產生換人做看看的想法,這是對社區發展和自身權益不負責任的態度。香港回歸祖國後,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需要市民一起來精心維護和建設。在全港十八個區議會中,攸關解決失業率高企問題、建立無障礙社區及健康城市等民生大事,都將是新一屆區議會議員需要關注的問題。如若讓一些空談政治的政客當上區議會議員,想必該社區市民將無寧日,更遑論社區的建設和發展了。因此,廣大市民應理性地對待自己的切身利益,慎投手中神聖的一票,不要受一些蠱惑人心的政治口號所迷惑。

政制民主發展須循序漸進

 在是屆區議會選舉中,有些黨派試圖向選民宣傳,區議會選舉是香港政制民主化的第一個戰場,並提出所謂「爭取民主不是不愛國」。某些民主派人士還提出「區議會委任制是民主發展絆腳石」,不應該保留一百零二名委任議員。顯然,這是偏離《基本法》以誤導市民的做法。須知,《基本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也是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法律依據。香港要繼續保持繁榮穩定,關鍵在於切實、嚴格執行《基本法》,香港的民主政制必須按照《基本法》規定循序漸進地發展。如若罔顧香港的具體情況,任意加快民主步伐,勢必造成社會動蕩,將不利於香港保持良好的投資環境。

選舉和委任體現多元化

 根據《基本法》規定的民主循序漸進時間表和地區政權性質,區議會的主要職能是及時向政府反映地方的社情民意,並就有關社區民生和公共設施建設等問題,向政府提供意見,並在某種程度上監督政府在社區的工作情況。目前的香港仍是個多元化的社會,區議會議員通過選舉和委任不同界別專業人士的途徑產生,才能真正代表地區上不同的階層、界別及不同信仰的人士,所提的意見和建議,才會達至公平、公正,這應是現實香港社會發揚民主的最佳方式。

 毋庸諱言,各個區議會是否能真正具有代表性,確實為社區建設發揮有效作用,則視乎區議會的組成和區議員的質素,因而選民的獨到選擇至關重要。同時,政府在任命區議會委任議員時,亦應委任真正有代表性,又具備議政能力的業界人士參與,以滿足社會各界的民主訴求,增加政府決策的透明度。另一方面,從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局考慮,特區的政制發展亦可考慮在諮詢社會各界意見後適時進行檢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