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1] 文匯社評:防恐莫鬆懈 香港仍安全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昨日發生連環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由於以香港為主要基地的匯豐銀行在當地的總部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因而更加引起香港社會的關注。

 恐怖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公害。對於任何襲擊平民百姓、奪去無辜人士生命的恐怖活動,都應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打擊。同時,國際社會也應該反思:為何「九一一」事件以來不斷展開反恐鬥爭,恐怖襲擊事件卻越來越多?受牽連的地區範圍卻越來越廣?人們越來越感到這個世界更加不安全?

 恐怖分子以英國總領事館和英資匯豐銀行大樓為攻擊目標,無疑是警告正在倫敦訪問的美國總統布什與英國政府。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裡,恐怖分子連續多次在土耳其境內製造猛烈的汽車炸彈事件,造成嚴重傷亡,除沙特阿拉伯、印尼的連續爆炸情況可相提並論之外,超乎世界其他國家發生的炸彈事件次數。這顯然是恐怖分子在給全力協助美國反恐的土耳其政府還以顏色。最近,據稱來自「基地」的電子郵件,威脅要在世界範圍內策劃更多的襲擊事件,尤其是要對英國、意大利、澳洲和日本的目標,實施汽車炸彈襲擊,還聲稱要對美國實施一項大規模攻擊等。因此,不能排除今後還會有更多的恐怖事件發生。

 恐怖主義與軍事強權政治是一對孿生物。美國自恃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奉行單邊主義,拋開聯合國授權,無中生有地編造理由,發動對伊拉克的戰爭,遭到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反對,刺激了阿拉伯及伊斯蘭世界的反美和反西方情緒,激化了它們與美及西方國家的矛盾。強權霸權是恐怖襲擊活動層出不窮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國應該作出深刻反省。然而,令人擔心的是,美國總統布什在英國訪問時,仍然強調「以暴易暴」,毫無改弦更張之意。因此,恐怖主義襲擊有可能進一步蔓延,人們對此要有心理準備。

 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中心,世界各地尤其是西方國家的官方機構和商業公司大量雲集。面對恐怖活動增多,香港必須重視做好防範準備,與海外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互相交換情報以防止恐怖活動。香港警方要有足夠的訓練及裝備應付任何突發事件,並提醒有關機構時刻保持警覺。當然,中國推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國際社會得到廣泛認同。回歸祖國後的香港受襲的風險不高,香港仍然是世界上一個安全的城市。市民對此應有基本的信心,無須過份恐慌。

 社會處於不安全狀態,是發展經濟的大忌。對比動盪不安的國際局勢,香港安定的環境更加彌足珍貴。這不僅有利於香港發揮自身的經濟潛力,而且能夠使香港成為尋找出路資金的避難所。社會各界應該珍惜社會安定的局面,集中精力,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加快香港經濟的復甦和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