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2] 書介

《豪爽女人》

 在兩性的天平上,女性在「性」方面至今還是「人微言輕」。「被動」、「被佔便宜」這些弱者的形容詞,一直冠諸女性頭上。

 像台灣中央大學教授何春蕤這種敢作敢為、高聲疾呼女性情慾解放的婦解分子,被視為教壞台灣女人的洪水猛獸,不足為奇。「豪爽女人,女人好爽。『爽』字是女人不宜的字眼,他們說。即使不避諱說『爽』字的女人也清楚知道,這個小小的字眼凝聚了我們文化中對兩性情慾的不平等規範,更明白女人想要好(豪)是多麼困難的事。」

 《豪爽女人》作者何春蕤,台灣中央大學教授,一直著作有關性解放及情慾解放的作品,她在《豪》自序中開章明義,「這本書是文化研究,也是運動策略。」這書集中凸顯父權制度下的兩性情慾差異,談論女性的性壓抑問題,主張女性性解放,話題充滿爭議性。

 既然說是搞「運動」,自然少不了口號——「只要性高潮,不要性騷擾」,口號背後的意思就是:女人應該拋開生怕被佔便宜的保守觀念,大膽追求自己的性自主與情慾自主。

《16 ﹢少女口述歷史》

 台灣有《豪爽女人》,香港有《16 ﹢少女口述歷史》,說的都離不開一個字:性。「上中學之後,女仔就開始要著胸圍啦。咁有╪P學就冇著,跑起上蟈N唔捨搹n睇囉,咁同學就會係度笑……同埋好多鹹濕洁C個先生留低個眼鏡,就笑一應漶A即係眼鏡就代表乳罩咁解。」

 這本書由新婦女協進會出版,訪問了十六位香港少女,講述她們對愛情、婚姻及性的看法,書中多以廣東話寫作,生動的「少女語言」與真摯的感情,提高了這本粉紅色小書的可讀性。

 性這話題夠熱鬧的,何春蕤與香港少女各有見解,女作家平路也有她的獨特想法:「原來我們的歷史(History),女性的歷史都不是女人寫的,是男人寫的,都是his story,不是her story。所以無論怎樣說,我們的故事才是最重要。」

 女人的故事怎樣說才精彩?平路認為在社會化與受教育的過程中,我們原本的那些想像力與創造力,都可能閉塞了而不自知,「所以說,我們每個人的故事,最重要的就是打破原先我們繼承的觀念,能夠釋放出我們,化作我們內心那種源源不絕的能量,那就會發現原來每個女人的故事都那麼精彩!」

 【愈讀愈快樂】可從港台網上廣播站(www.rthk.org.hk/rthk/tv/bookworm/)重溫。

黃曉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