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2] 文匯社評:識破欺騙伎倆 慎投神聖一票

 區議會選舉投票今天舉行。新一屆區議會產生的背景,是香港經濟出現好轉勢頭,主流民意求穩定、求團結、求發展,希望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精力,配合中央挺港措施,推動經濟復甦和改善民生,這是港人的根本福祉所在。在此情況下,新一屆區議會在反映民情民意,為各區居民解決問題和建設安樂社區方面,將發揮更重要的弁遄C

 新一屆區議會是否真正有代表性,是否能為社區建設發揮有效作用,取決於區議員的質素,因而選民的選擇至關重要。區議會本質是為社區服務,誰對社區貢獻最大,服務最好,誰就應該當選。選出長期紮根社區,用真誠和實績服務市民的候選人,他們將圍繞市民關注的問題,積極反映區內各界意見、訂定政策解決經濟民生等問題,這符合居民的根本福祉。如若讓空頭政客當上區議員,由於他們疏於服務而長於搞事,社區居民將無寧日,更遑論社區的建設和發展了。

 由於新一屆區議會產生在「七一遊行」之後,個別打著「民主」旗號的政黨,將「七一遊行」視為「私產」,他們以為「七一效應」仍然對他們有利,所以竭力吹大政治議題,用「直選」、「政制檢討」等口號欺騙選民。他們無視復甦經濟和改善民生是市民之所急,企圖利用「七一效應」換選票,這不僅是偷奸耍滑的伎倆,而且低估和侮辱了選民的智慧。

 區選之所以難以展現出個別打著「民主」旗號的政黨所預期的「七一效應」,是因為他們對「七一效應」的解讀,是一廂情願和悖逆現實的。參加七一遊行的市民,絕大部份是對經濟衰退和民生困頓不滿,他們要求扭轉經濟下滑趨勢。中央十分清楚香港的經濟困境和民意訴求,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幫助香港克服困難,極大地增強了香港社會信心,推動香港經濟出現復甦勢頭。事實上,「七一效應」已經朝經濟民生轉化,是「壞事變好事」的效應,它逐漸形成了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廣大市民都不希望社會再在泛政治化的道路走下去,充滿爭論和戾氣,令經濟復甦更加困難,受害的始終是廣大市民。個別打著「民主」旗號的政黨企圖「避實就虛」、「揚長避短」,在高喊政治口號的同時,竭力抹黑腳踏實地為市民服務的參選對手,用政治欺騙和政治抹黑的手法爭奪選票。對他們的策略和伎倆,越來越多的市民已經識穿。

 今屆區選,某些候選人醜聞不斷,其中性質最嚴重的是報刊揭發「四五行動」負責人梁國雄派錢買人示威,以及「前線」的何秀蘭鼓吹娼妓合法化。梁國雄派錢買人示威,價錢不菲,其費用是否來源於外國勢力,值得質疑和警惕。如果本港有人引狼入室,乞求外國勢力給他們撐腰,在暗中或施捨金錢,或出謀劃策,充當幕後黑手,狼狽為奸破壞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性質非常嚴重,必須嚴加追究。如果讓這種些賣身求榮、損害港人利益的候選人混入區議會,絕非市民之福。何秀蘭鼓吹娼妓合法化,將婦女比喻為「提供批發及零售的性服務者」,這暴露了她提出「婦女當自強」的競選口號,根本就是欺騙和侮辱婦女的智慧。輿論和婦女團體都強烈譴責其「假婦權、偽君子」的行徑,抨擊她是全港婦女的公敵,指出她根本沒有資格代表婦女。

 某些候選人的醜聞和劣跡,以及個別打著「民主」旗號的政黨企圖用政治口號換選票的伎倆,再次提醒廣大市民應理性地對待自己的切身利益,慎投手中的神聖一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