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2] 文匯論壇.認清區會弁? 選出實幹議員

計佑銘

 區議會選舉明日舉行。如何選出為市民幹實事的區議員,是每一個合資格選民所面對的問題。由於選舉競爭激烈,有些人故意將區議會選舉政治化,用一些空洞的政治口號作為爭取選票的手段。因此,選民要選好區議員,要認清區議會的弁遄A不要被一些空洞政治口號所迷惑。

區議會的兩個弁?

 區議會是依照《基本法》第97條的規定而組成,即「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這清楚地明確了香港特區區議會作為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性質和弁遄C

 區議會的弁鄍D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是就地區性事務向政府反映市民的意見,包括與區內居民福祉有關的事務:如怎樣提供及使用區內公共設施及服務,政府在區內推行的公共服務計劃是否足夠,施行的優先次序是否妥當,怎樣運用公帑推展區內的公共工程及社區活動等;另一方面,區議會還有權運用所得的撥款,在區內改善環境,促進康樂及文化活動,以及舉辦各種社區活動等。

選實幹區議員建理想社區

 顯然,選舉幹實事的區議員,可以帶給市民更理想的社區,可以令我們有更好的康樂設施,可以令大家生活更方便,可以令居民的生活更多姿多釆,可以令環境更舒適!選舉為民幹實事的區議員,也能夠就地區事務向政府反映市民的意見,幫助特區政府改善施政,令香港更加美好。

 筆者高興地看到,不少長期扎根地區的候選人,沒有空洞的政治口號,全情投入社區服務,關注區內居住、環境、交通、服務設施的建設,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認真兌現他們過去競選時的承諾,以紮紮實實的工作成績贏得市民的支持和擁戴。這些候選人值得市民支持。

區議會不能成政治角力場

 香港回歸後變得越來越政治化,比較而言,區議會層面算是比較幸運的。這反映市民在事關自己切身利益的問題上是理智和務實的,表明市民不希望區議會也像立法會那樣,成為政治鬥爭的角力場,不願意見到區議會議員也像某些立法會議員那樣只知道空喊「民主」「人權」f號。否則,社區建設的實際問題靠誰來幫助爭取解決?區內與居民福祉有關的公共設施建設及服務,環境、文化、康體等事務誰來關心?上一屆區議會選舉,有些打著「民主」招牌的政客「空降」霸位,只會叫喊一些政治口號,服務市民的政績則欠奉,結果遭到選民拋棄。本屆區議會選舉,希望選民一如既往,以理智和務實的眼光,選出真正肯為社區服務、能為居民帶來實惠的人士出任區議員。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今年的區議會選舉競爭激烈。在全港十八區的四百個選區中,有七十四個選區的候選人自動當選。其餘三百二十六個選區的議席,將由七百六十三名候選人競逐。各個區議會是否能真正具有代表性,確實為社區建設發揮有效作用,則視乎區議會的組成和區議員的質素,因而選民理智的選擇至關重要。區議會本質是為社區服務。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誰對社區貢獻最大,服務最好,誰就應該當選。選民應該選舉那些愛國愛港、長期紮根該社區、踏踏實實做事情,有豐富社區工作經驗的人出任。選出這樣的人士出任區議員,既是社區之利,也是香港之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