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5] 文匯論壇.不計一時成敗 堅持服務市民

放大圖片

第二屆區議會選舉競爭激烈。圖為港進聯主席劉漢銓(右)在荃灣為陳金霖拉票。(劉偉仲攝)

謝緯武 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會長

 「疾風知勁草,路遙知馬力」。希望所有當選的區議員,多關注所當選的區內的民生問題,而非用空喊政治口號來應付居民。也希望所有有志於服務社區的落選者,落選後不氣餒、不消極,秉持服務居民的信念,以誠意、堅韌、耐心和虛懷若谷的精神,堅持不懈為居民幹實事,終究會得到更多選民的理解和支持。政治是眾人之事,也是需要長久堅持的事。

 此次區選戰情複雜,競爭激烈,是在香港回歸六年後經濟政治備受內外因素困擾,產生種種爭拗,以及營求諸多措施擺脫困境的特定社會歷史環境下進行的。這既激起市民對區選前所未有的關注、熱情和投票意慾,也使政客有機可乘,此為選情複雜、激烈的根本原因所在。

 客觀分析此次區選的環境、形勢,觀察各種政治社會勢力的佈局、活動(包括有背景的傳媒、有事實政治身份的學者的言論導向及作為),我們就不難解釋:為什麼「民主派」能在相互協調、密切配合的基礎上,在約一五○個戰場上與以民建聯為主力的愛國保港派決戰;為什麼主要在原二十三條關注組的大律師「政治明星」全力支撐、港大政治手法鮮明的學生組織援手下,民建聯副主席葉國謙竟以六十四票之微在自己經營了十多年的觀龍選區,輸給「空降」的何秀蘭;而民建聯東區錦屏選區的蔡素玉、觀塘坪石選區的陳鑑林,也不能以較大比數勝「長毛」梁國雄、「前線」的林森成;民建聯大埔寶雅選區的黃容根、黃大仙龍上選區的林文輝則大勝民主黨的張偉業、示威常客劉山青,民建聯的蘇西智則力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成智於北區的彩園選區,等等。

關注區議會會否政治化

 今後,在區議會一級工作上,將因民主黨議員的大增,出現新的特點:在看誰能更好地為區內市民服務,做好區內事務工作的爭持上,將日益政治化。本來地區工作是文化康樂交通民生具體事務的服務工作,但由於民主黨把區議員工作定位為「還政於民」的政治層面上,強調區議會的政治方面的職能,今後地區上的爭拗勢必加劇,地區的民生服務也必削弱。因此,民主黨區選的取勝,將是本港若干區內民生服務上的減弱,區內市民的損失,從而埋下下一屆區選新變數的伏線。

應堅持區議會正確功能

 《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

 《基本法》附件一中的「區域性組織代表」中的「區域性組織」,並不完全等同於第五節中的「區域組織」,涵蓋的範圍應更廣泛得多。而且為什麼將之在功能組別中佔一席位呢?這些都使「民主派」在區選中將此次選舉政治化找到藉口,政府若要堅持按第九十七條辦事,是應對此作出檢討,否則將區議會及區議員政治化到何種程度呢?或者是否就按「民主派」的訴求辦?

勝敗乃兵家常事

 曾鈺成向民建聯中央提出辭去主席一職是不必要的。勝敗乃兵家常事,沒有誰能確保民建聯在每次選舉中都必獲勝。何況民建聯此次區選失利,有深刻的複雜的社會背景和原因,非個人力量能改變諸多客觀因素。正確的出路和辦法是什麼?

 民建聯的葉國謙、劉江華、楊耀忠三位立法會議員區選失敗後,立即表示繼續在區內服務。這是很正確的態度。第二屆區選已成歷史。要學習中國女排精神。她們能屢經挫折,十幾年後重拿世界冠軍。民建聯在某些區競選失利,不可以憑著對自己更嚴格的要求,更勤懇的服務,更踏實的工作,四年後在前天(二十三日)失去之選區重新奪回?要相信祖國大局、香港大局,一定向有利於忠誠服務港人的競選者方向發展,總結經驗,滿懷信心迎向未來。

民主黨忘乎所以

 當民主黨自以為「大獲全勝」,以「為民請命」的姿態,要挾行政長官放棄《基本法》賦予的權利委任區議員;要挾特首和中央「還政於民」時,我們難道不覺得有人「一心以為鴻鵠將至」麼?當一個無法與中央溝通,時刻想改變和顛覆內地一制的勢力,忘其所以而自暴其猙獰時,愛港衛港人士要更踏實、更耐心、更有韌勁及更有信心地重新布局,更努力做好地區工作及其它各項工作,奪取明天新勝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