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5] 文匯社評:民建聯輸贏兩面觀

 區議會選舉結果已全部揭曉。民建聯有六十二人當選,比上屆減少二十一人,主席曾鈺成因此提出辭職。我們認為,對於民建聯今次參選成績單的評價,應該一分為二,實事求是:既要看到議席大幅減少的失利一面,也應看到所得選票數量有較大上升的成績一面;既要看到自身的失誤,也應看到環境的制約。只要認真總結經驗教訓,積極改進工作,繼續真心誠意為居民辦事,民建聯候選人終究會得到更多選民的理解和支持。

 應該承認,現實的社會環境不利於民建聯的今次參選。近年來,香港的經濟處於幾十年罕見的困難時期。許多市民承受減薪、失業、負資產的沉重壓力,對政府懷有諸多不滿。參加「七一遊行」的人多達數十萬,最大的原因也在於此。儘管政府在中央大力支持下,作出極大的努力改善經濟,紓解民困,並已開始取得成效,但在經濟困境沒有根本性的改變之前,市民的怨氣仍然是積聚難消。民建聯一向的取態,是支持政府施政,不可避免會受到牽連。尤其是一些政治勢力,故意從整體上抹黑民建聯,似乎香港今天的困難就是因為民建聯支持政府所造成,處心積慮將民建聯置於「七一遊行」市民的對立面,從而將這些市民為其所用。民建聯實際上處於一種不利的競爭環境之中,失利已是事前預知的結果。

 當然,民建聯的失利也有自身的因素。民建聯應該認真總結今次參選經驗,對競選的策略、方式,政黨形象的包裝,服務居民的工作,等等,進行深刻的檢討,力求做到與時俱進。身為主席的曾鈺成願意為選舉遭受挫折承擔責任,提出辭職,體現了一種深刻反省的精神。

 不過,外界所謂「民建聯大敗,民主黨大勝」的結論,有些言過其實。民建聯的議席雖然減少,但所獲的有效票數卻明顯增加,達到二十四萬六千多票,比上屆增五萬多票,有百分之二十幾的增長率。這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葉國謙、楊耀忠等人雖然落選,但他們所得的選票較上一次選舉也都有較大幅度的上升。在不利的社會環境中,民建聯所得選票仍然增加,來之不易,值得珍視。不少市民在選舉結果公布之後,以各種不同的方式給民建聯打氣。這說明,民建聯候選人過往的辛勤耕耘和眾多助選人員的辛苦努力,並沒有白費。「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有志於服務市民的落選者不要氣餒,應該堅持不懈為居民做事。隨著經濟形勢和社會氣氛的逐漸好轉,一定會有施展抱負的更大空間。立志為香港的發展作貢獻的從政人士,應該有這個決心和信心。

 民主黨得到的席位無疑有較大的增加,但必須看到的是,民主黨逢政府必反,以唱衰香港為己任,不少選民將選票投給民主黨,並非是因為對它的認同,而是由於對現實經濟環境的不滿和抱怨。顯然,現實的經濟困境給民主黨造成了得票之便。換句話說,香港經濟民生的困局,造成了民主黨的贏局。如果社會經濟民生明顯好轉之後,民主黨還會有贏局嗎?建立在香港經濟民生困局和痛苦之上的民主黨贏局,是否是市民的贏局?民主黨的贏局對於香港社會和市民是禍是福?值得廣大市民思考。

相關新聞
四度點票 陳鑑林險勝    [2003-11-25]
港進聯:重視市民訴求    [2003-11-25]
曾鈺成辭黨魁    [2003-11-25]
自由黨:保皇未必失分    [2003-11-25]
學者:請辭是政治承擔表現    [2003-11-25]
民主黨要盡快檢討政制    [2003-11-25]
林瑞麟:曾鈺成去留特首決定    [2003-11-25]
李柱銘:欲奪立會31席    [2003-11-25]
田北俊表示惋惜    [2003-11-25]
多番覆核致揭盅遲    [2003-1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