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02] 文匯論壇.民建聯要敢於打政治牌

放大圖片

民建聯副主席葉國謙、盧志強和譚耀宗,秘書長馬力陪同主席曾鈺成總結本次區選。 (施立偉 攝)

譚正之

 民建聯這次區選失利,一個重要原因是放棄了打政治牌,令亂港派乘虛而入。教訓值得記取。

 懾於亂港派利用七一眾多市民上街遊行,表達對特區政府施政不滿,把矛頭指向民建聯的政治態勢,民建聯區選採取了非政治化路線,即你打你的政治牌,我打我的民生牌,強調長期紮根社區,強調地區服務政績,不花時間和上論壇辯論,而是爭取時間上樓家訪,直接接觸選民。但選舉的結果證明,民建聯的「民生牌」效果不佳。

民建聯在政治上未設防

 連亂港派也承認,民建聯基層工作無懈可擊,區議員長期紮根社區,踏踏實實為市民服務,成績卓著,深得好評。亂港派在這方面完全不可比擬,也恰恰是他門的弱點。因而民建聯選舉策略強調地區服務政績,是「以己之長,克彼之短」,完全正確,今後區選也絕對應突出這張「皇牌」。

 但問題在於,此策略有一個明顯的偏頗,就是只顧進攻,忽視防守;只顧揚己之長,忘記護己之「短」,完全放棄了政治議題,在「七一效應」上完全迴避、完全不設防,不去澄清種種政治誤導,理直氣壯地駁斥種種抹黑,更沒有針鋒相對揭露亂港派反二十三條立法就是要對抗基本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實質。以致讓亂港派可以隨心所欲做政治文章,任意攻擊而沒有遇到狙擊,等於是把自己暴露的軟肋讓別人任意抽打,更令部分市民誤以為民建聯理虧而不敢反駁。

亂港派政治、民生牌通打

 反之,亂港派一方面用同一策略去對付民建聯,捉住「死穴」,高調打政治牌,把「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但與民建聯不同的是,他們在主打政治牌的同時,在民生牌方面也寸土必爭,宣傳他們也服務基層市民,在做地區工作差的選區混水摸魚;在做了一點地區工作的地方大加渲染,把民建聯的「空投」大將挫敗。

民建聯迴避政治陷被動

 民建聯區選策略的另一個問題,是把政治與民生不適當地分開。其實,選舉就是政治,政治議題是絕對不可以迴避的。區選固然是選民給候選人的地區工作評分,但候選人通過自己地區工作的政績,可以表現出自己及其政黨「真誠為市民」服務的志向、宗旨,有利於取得區議員議席,增加本人及所屬政黨在未來立法會的選票,這本身就是政治。同時,政府的宏觀政策,也直接影響市民切身利益,關乎市民的民主訴求,也是區選不能迴避的政治。迴避就被歪曲,就被攻擊,就被動挨打。

關鍵是民建聯不敢碰硬和攻堅

 從深層次分析,民建聯這次區選採取只打民生牌不打政治牌的偏頗策略,關鍵是不敢碰硬,攻堅。一方面是為對手的來勢洶洶所嚇倒,另一方面則不善於應對逆境、應對複雜。其實,既是愛國愛港、真誠為香港,真理在胸,無私無畏,何懼之有?一國兩制,利國利港,大勢所趨,豈是少數亂港派所能阻擋?現時他們藉著香港經濟困難政府施政失誤;藉著部分市民長期受殖民地教育影響,主權回歸心未真正回歸,不斷製造事端、興風作潮,要把香港社會搞亂、把經濟搞垮,以證明一國兩制行不通,進而抹黑中央政府,害國害港,所作所為與市民的利益背道而馳,是絕對沒有前途的,充其量只會欺騙市民於一時、得勢於一時。這就是愛國愛港人士的信心之源、力量之基,這就是民建聯尤其是領導層應處變不驚的根本所在,更何況小小挫折。

應研究亂港派政治牌策略

 在這個基礎上,廣開言路,群策群力,細心分析亂港派政治牌的特點、組織形式、策略手段、信息傳遞;精心研究愛國愛港人士社團的力量整合、主攻方向、鬥爭技巧、宣傅策略,並一步一步落到實處,只要工作到家,「七一效應」的神話是完全可以打破的,來年立法會選舉勝利是很有希望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