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03] 文匯論壇:「公投法」對兩岸及中美關係的影響

放大圖片

台灣「立法院」27日針對「公投法」進行表決,國親提案通過表決,民進黨拉布條反對。 (資料圖片)

 潘錫堂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針對台灣三讀通過「公投法」,北京國台辦發言人11月28日以「答記者問」的形式表示嚴重關切,並對後續發展提出警告,堅決反對任何人借「公投立法」進行「台獨」分裂活動。而美國國務院11月28日也對台灣通過「公投法」的結果表示,美國歡迎任何有助降低兩岸緊張的步驟,並重申「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及兩岸對話的必要。究竟台灣「公投法」出爐後有何影響?值得關注與檢視。

北京對「公投制憲」態度強硬

 事實上,儘管陳水扁多次一再聲稱「公投制憲」是台灣「深化民主」的過程,無涉統獨,也沒有逾越「四不一沒有」。然而當泛藍逆勢操作、讓「公投立法」不設限期能揭穿扁的「獨」心之後,自制低調許久的北京政府,已不能再顧慮所謂「為扁助選」的問題,乃自11月17日起不得不先後展開包括國台辦負責人、海協會會長、國台辦副主任及涉台學者的全方位密集批判,而且文批攻勢逐漸升溫,大多在痛批陳水扁當局之餘,也對藍營「隨波逐流」頗不以為然,甚至忠告「台獨即戰爭」。

美擔心兩岸引爆軍事衝突

 一時之間,兩岸氛圍劍拔弩張,美國隨即連番表達立場,自11月18日以來,諸如: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艾瑞里表示:「反對兩岸片面改變現狀」,又如亞太副助卿薛瑞福指出「既不支持台灣獨立,也反對以武力解決台海問題」,甚至連副國務卿阿米塔吉都講出「台灣關係法不是協防條約」。華府憂心台海情勢因兩岸誤判而引爆軍事衝突,在11月27日公投法表決大戰前數日,介入的動作不斷,可謂在關鍵時刻扮演重要角色:一方面向民進黨及扁當局嚴正傳達不樂見「蔡公投版」過關,避免擦槍走火、踩觸紅線,另一方面則探詢泛藍「引蛇出洞」的意圖,並表達對藍綠「競飆」公投的憂慮。最後,由於泛藍優勢實力及妥協考量,終於三讀通過了國親修正版的「公投法」。

「防禦性公投」或滑向台獨

 「公投法」通過後,對北京而言,可謂如釋重負,惟又有隱憂。如釋重負的是,檢視通過的「公投法」,並未將「變更領土、國旗、國號、國歌與主權」列入,亦無「制憲公投」的內容,一場極可能引爆台海衝突的因素暫時排除,但北京耿耿於懷的是通過了「行政院版」的「防禦性公投」條款,北京擔心島內「有心人士」會刻意操弄而滑向「台獨」分裂之途。難怪北京國台辦初步回應並無出現激烈反應,但也透露對後續發展猶待觀察。可見,北京對通過的「公投法」中的「防禦性公投」條款有所顧忌,如今陳水扁又於11月29日宣稱將於明年大選日舉行同步的「防禦性公投」,理由是北京的外交打壓與武力威脅甚至導彈瞄準台灣正危及台灣的「主權」與安全,是否會提前引爆北京激烈反應,甚至逼北京攤牌,值得後續觀察。

中美或達共識限制台獨

 雖然美方以「尊重民主過程,歡迎任何能減緩兩岸緊張的步驟」的立場,來回應台灣通過「公投法」,但北京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即將訪美,北京勢必會要求華府晚明確地在言行上表述「堅決反對台獨」及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如今陳水扁又拋出「防禦性公投」的訊息,是否會破壞台美默契、觸怒華府,迫使美中雙方高層達成某些限縮「台獨」空間的共識,實頗值高度關注與探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