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04] 文匯社評:討論政制發展須回歸基本法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會見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董建華。他在聽取董建華關於香港社會近期對「政制檢討」問題的意見後,表達了中央對香港政治體制的發展高度關注,明確表示了中央的原則立場: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必須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從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循序漸進地發展。他相信香港社會對此能夠形成廣泛共識。

 「七一遊行」以及區議會選舉之後,某些人大談要加快政制發展,盡快進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面普選,有人甚至提出中央應該乘今次董特首赴京述職,送給香港「加快直選」的「政治大禮」。但是,他們不講基本法,將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拋諸腦後。基本法是我們的憲制性文件。按基本法辦事,是保持香港穩定繁榮的前提,是香港社會的共同利益所在。對此不能有絲毫的動搖。國家主席胡錦濤強調香港的政治體制發展必須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辦事,這是向香港乃至全世界傳達一個清晰明確的重要信息:離開基本法去改變香港的政制,此路不通!

 香港的政制發展是一個極富爭議性的問題。實際上,所謂政制發展要「循序漸進」的說法,是基本法起草期間,由當時非常了解香港情況的港督衛奕信所提出。鄧小平先生肯定「這個看法比較實際」。他說,「即使搞普選,也要有一個逐步的過渡,要一步一步來。」當時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委員的姬鵬飛在關於基本法草案的說明中也明確指出,香港的政制體制,「必須兼顧社會各階層的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既保持原政治體制中行之有效的部分,又要循序漸進地逐步發展適合香港情況的民主制度。」在當年起草制訂基本法過程中,香港社會經過充分討論,最後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和意見達成共識,訂出政制循序漸進發展的安排。基本法的規定,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和社會各界的最大利益。如果貿然改變這個安排,打破原有的平衡,必然帶來社會不同階層關係的改變,導致利益的衝突,引起社會的震盪。這對於保持香港的穩定繁榮,鞏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的地位,非常不利。

 事實上,參加「七一遊行」以及區議會選舉的市民,有各種不同的利益訴求。其中最主要的,是市民由於經濟困境產生的不滿,要求改變現狀,振興經濟,紓解民困。幾乎所有的民意調查都顯示,經濟民生始終是普羅市民最為關心的問題。有人刻意把香港的種種問題歸結為政制問題,將民間的不同訴求一律簡單化地定為政治訴求,鼓吹只要提前直選,香港的種種問題就可解決。這實際上是扭曲民意,誤導市民,是不負責任的做法。環顧當今世界,不少地方雖說照搬西方的選舉制度,但亂局不斷,民眾受害。這些前車之鑑,港人不可視而不見。

 所有關心香港的人在討論香港政制發展時,都不可忘記基本法的規定。包括行政長官、立法會的選舉乃至區議員的委任等問題,都不能以急進的方式予以改變,而應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循序漸進地作出安排。立法會昨晚否決有關減少區議會委任議席的議案,是理所當然的。政府經過詳細考慮後,在每個區議會保留大約五分之一的議席為委任議席,讓那些關注地區事務而又有才能經驗的人士服務社區,符合香港的實際。任何離開基本法改變香港政制的做法,都非香港之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