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04] 文匯論壇.美國:兩岸戰略模糊稍轉清晰

放大圖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第一次在美國政府的正式表態中,使用反對導致「台獨」步驟的字句。 (資料圖片)

何亮亮 鳳凰衛視言論部副總監

 在溫家寶總理訪問美國前夕,在陳水扁玩弄公投挑釁大陸之際,美國的兩岸戰略模糊稍有改變,從過去的高度模糊轉為現在的中度模糊,從過去完全對等強調「大陸不武、台灣不獨」,轉為現在的明確反對台獨。

 台灣「立法院」11月26日通過了國民黨和親民黨版的公投法,陳水扁隨即聲稱要在明年三二零大選當日舉辦「防禦性公投」。大陸方面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台海局勢持續緊張。

美國官方就台獨公投表態

 在台灣通過公投法的當天,白宮一位高級官員接受鳳凰衛視記者專訪,就中國總理溫家寶近期訪問美國,以及美國政府的對台政策,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其中有關台灣涉及台獨公投問題的表態,是美國官方首次,很值得注意。

 鳳凰衛視記者問:你的政府對台灣舉行「公投」,或多項「公投」上的立場是什麼?

 這位高官答:「公投」是民主政體展開民主運作的合法工具。但是我們不支持台海兩岸任何一方有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舉動。我們的確關注「公投」可以以某種方式被用來觸及台灣的地位問題。我們將不歡迎,不希望看到以某種方式涉及最終解決台海兩岸分歧的「公投」,和試圖改變台灣現狀的「公投」。

 他還說:我們不會介入台灣民主運作的細節。但是我們希望非常清楚地表明,我們不支持任何改變台海現狀的舉動,不管這些舉動是來自大陸方面還是來自台灣方面。我們將必須看到以後出現的「公投」的具體內容。如果它們的確看起來有要改變台灣地位的傾向,我們將非常地擔憂。我們有法律上的承諾要協助台灣人,幫助他們自衛。所以我們要做出一些反應。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可能增加台海緊張局勢的事情。我們的立場是,任何想要改變台海現狀的嘗試在目前都是危險的,可能帶來不穩定因素。

「我們已收回模糊政策」

 我們認為向台灣「獨立」發展的動向將是危險的。因此,我們不喜歡這樣的動作,不會容忍這樣的動作。記者問:你們將繼續保持這種「戰略模糊」嗎?

 這位高官答:其實我要說,在很多你試著讓我回答的問題上,我們已經通過一些方式收回了我們的「模糊政策」。我是說,如果你注意過去的兩年半以來,我們在提到如果有針對台灣使用武力或強制情形時,我們在說「我們將不得不介入」時的表態越來越明白無誤;我們對另一方的表態也越來越清晰,說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會把台灣引向「獨立」的舉措。我們試圖要做的基本上是,承認兩岸沒有為解決雙方衝突做好準備的根本事實。既不能有迅速的和平統一,也不能有迅速的和平「獨立」。目前的局勢還不成熟。所以我們需要製造一個框架,使大陸不會擔心台灣向「獨立」方向發展,而台灣不會擔心大陸會動用20萬大軍試圖征服台灣。一旦這個框架成立,我們的希望是,隨著時間的發展,雙方會有接觸,他們會開始減少相互之間的分歧。這將是一個很長的過程。我們盡力在做的是制定令這個過程更加有希望實現的政策。

美國向陳水扁發出明確警告

 此後,美國國務院12月1日首次明確表示,反對任何可能改變台灣地位的「公投」以及「台獨」舉動,官方措詞比之前所說的不歡迎以及不想看到更為強烈,這也被認為是目前為止美國向台灣陳水扁所發出的最明確和最嚴厲的警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12月1日在回答有關台灣陳水扁希望在明年舉行「防禦公投」的問題時,按照事先準備好的簡報說,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採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他並第一次在美國政府的正式表態中,使用反對導致「台獨」步驟的字句。

 包潤石說:我們反對任何一方試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我們也要求雙方不要採取行動或發表言論,使局勢更加緊張,或使對話更難進行。因此,我們反對任何可能改變台灣地位的「公投」,或邁向「台獨」的舉動。包潤石並逐字重複了陳水扁在2000年承諾的「四不承諾」。陳水扁承諾「不宣佈獨立,不更改國號,兩國論不入憲,不就統獨進行公民投票」。我們讚賞陳水扁在2000年所作的保證,以及他後來的幾次再次確認,我們對此非常認真。

 美國國務院11月28日在對台灣通過「公投」法一事做出反映時,沒有反對改變台灣地位「公投」的提法。助理國務卿幫辦薛瑞福在11月20日的政策簡報中使用的說法是不支持這樣的做法。由此可見,在溫家寶總理訪問美國前夕,在陳水扁玩弄公投挑釁大陸之際,美國的兩岸戰略模糊稍有改變,從過去的高度模糊轉為現在的中度模糊,從過去完全對等強調「大陸不武、台灣不獨」,轉為現在的明確反對台獨。

美國嗅到台海危機火藥味

 美國在台海局勢和兩岸問題上的戰略模糊,當然是為其國家利益服務的,保持台海現狀符合美國最大利益。問題是台灣的民進黨政府為了短期的選舉效應和長期的台獨目標,急於以公投的方法製造實質的台獨或某種可以解讀為台獨的效果,這必然被大陸方面認為是在玩火,是漸進式台獨的重要步驟。溫家寶總理在出訪美國之前已經明確宣佈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美國從中嗅到了台海危機蘊藏著的火藥味,而美國將被拖下水。

戰略模糊稍轉清晰的背景

 對布什政府來說,明年年底的大選是最重要的議事日程;美國在伊拉克還遠沒有達到用武力推行民主化的目標,美國及其盟國在伊拉克的傷亡不斷上升,在這種情況下,連公然向美國叫板的朝鮮,美國都只能忍氣吞聲、與之談判,更何況是要和13億人口的迅速發展的中國在軍事上全面對抗?從這個大背景來看,美國的台海戰略模糊稍轉清晰,就完全可以理解了,台灣的陳水扁當局只能被迫接受這一轉變並據此決定自己的下一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