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10] 文匯社評:溫家寶訪美三大成果

 舉世矚目的溫家寶總理訪美之行,取得了三大重要成果:一是中美對解決貿易磨擦問題建立了原則性共識和機制,二是促使美國政府恪守承諾,明確反對「台獨」,三是進一步改善了中美關係。這三大成果,對香港都具有積極的意義和深遠的影響。

 溫總理訪美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是中美就如何發展中美公平貿易和經濟合作,取得了原則性的共識。溫總理明確宣告,此行不是來打「貿易戰」的。由於中美兩國經濟資源條件、經濟結構以及消費水平存在的差異及形成的互補性,中美已經形成了雙贏的貿易格局。對此,溫總理指出,要以高瞻遠矚的眼光看待中美貿易問題,並提出了其核心和精髓是發展、平等、互利的五條原則,得到了布什總統的贊同和積極回應。中美就如何解決貿易磨擦取得原則共識,對香港具有直接的積極影響。美國和內地均是香港的最大貿易夥伴。中美兩國每年經香港的貿易額逾四百億美元,佔兩國之間的總貿易額逾四成。香港廠家在內地投資設廠,許多產品出口到美國。美國公司在港設有數量龐大的地區總部和地區辦事處,以借助香港的橋樑和中介角色進軍內地。中美妥善解決貿易糾紛,將令香港的轉口貿易更興旺,令在內地投資設廠的港商商機更多。在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即將實施的情況下,本港將成為嶄新的平台,方便更多美國公司和外國公司進軍內地龐大而具潛質的市場。這將為香港帶來更多投資,加快本港經濟復甦和轉型。

 溫總理訪美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二,是促使美國政府重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並改變過去的「模糊政策」,明確表示從根本上不支持「台獨」。台灣陳水扁當局近來瘋狂挑釁「一個中國」原則,鼓噪「防衛性公投」和制定「台獨時間表」,嚴重危害台海和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布什總統昨日與溫總理會談時,明確表示反對陳水扁當局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言論和行動。這一重要的政策宣示,有利穩定台海和亞太地區局勢。台海緊張局勢緩和,將有利於穩定和改善香港的宏觀營商環境,加強香港在兩岸及亞太的經濟橋樑和樞紐功能,為香港經濟拓展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溫總理訪美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三,是進一步改善了中美關係。中美關係改善及兩國經貿合作的進一步發展,對於周邊地區經濟繁榮乃至世界經濟增長所起的促進作用,將越來越大。中美兩國經貿合作正面臨一個難得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中美在經貿領域相互依存、互利共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已經初步形成。中國內地是香港最大的經濟腹地,美國是香港最大的貿易對象,中美關係進一步改善,香港在中美經貿合作之中就更加左右逢源,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服務等中心的地位,就更加鞏固和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