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16] 張寶華演出求探新 教學為播種

放大圖片

梁耀安、張寶華與麥穗秀合作的《白蛇傳》。

.敏 敏.

 近年致力推動兒童粵劇的張寶華,開班授課或去學校講課,這已經佔去她大半的時間,起班演出的機會相對少了,不過演戲始終是她的興趣,所以有機會和時間的話,她還是會繼續演出。

 約張寶華做訪問的當天,正見她在劇團的排練室教兩位小女孩唱英語粵劇。原來應佛山有關方面的邀請,她們將於十八日在當地的粵劇黃金周外語粵劇節目中演出,兩位小女孩會表演英語粵劇《拾玉鐲》,她自己也會演唱一段,而當中的英語唱詞都是張寶華自己寫的,她覺得最困難的是唱詞要跟滾花、梆簧的結束音一樣。

佛山演英語粵劇

 完成了佛山的演出後,便是張寶華自己擔班的朗暉粵劇團在新光戲院的多場大戲演出。這次合作的文武生是來自廣州的梁耀安,還有廣州著名花旦麥穗秀及香港的阮兆輝、任冰兒、招石文及呂洪廣等參演,可以說又是一次省港的合作。在演出前張寶華差不多每星期都會抽時間去廣州排戲,希望演出更臻完美。這次所演五齣劇目,有些是她從沒演過的,好像《追魚》,其他的也不多演,故更要多去排練。

挑戰演《追魚》

 說到《追魚》這齣當年李寶瑩、羅家英演過的劇目,近年比較少人演,而跟他們出身的張寶華,曾看過李寶瑩演過很多次,走位、對白她都記得非常清楚,不但熟悉劇情也很吸引。張寶華說這齣劇在當時是屬於創新的劇目,好像《觀燈》一折演唱的小調,並不是一般的廣東小調,旋律相當動聽,不過這折及尾場的追趕拔鱗戲都是比較難演的,有許多身段、動作打鬥要表演,頗有挑戰,之前更要多練習不可。

 而在她重新編寫的《焚香記》,即王魁負桂英的故事,其中「上路」一折她將運用五呎長水袖來表演,在劇本上對桂英這個人物加入更有層次的鋪排;《白蛇傳》中她加入了許仙姊姊的角色,由任冰兒來演出;另外的《夢斷香銷四十年》和《洛水情夢》都是她非常喜歡的劇本。這次的演出將於十二月二十六到二十九日在新光戲院公演,另外三十日在新光戲院朗暉粵劇團還聯同廣州振興粵劇基金會及麗麗寶之友合辦演出「振興粵劇心連心、扶危濟困慈善粵劇晚會」。

培養小朋友興趣

 另外說到教小朋友粵劇的因緣,張寶華坦言這都要多謝羅家英和李寶瑩,當年是他們先在小童群益會及聖心教學,後來他們不教便交給她接手,現在她的學生年齡從四到十五歲都有,每個周六日上課,張寶華覺得這一代的孩子要慢慢教,培養他們多一種課外興趣也不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