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2] 文匯社評:承保要講道義 政府有責協調

 有關沙士承保的問題,已為社會普遍關注。至今只有不足十間保險公司考慮為十人以下私人診所承保,但保費大幅提高四倍以上。一些保險公司亦把安老院的保費調高四至五倍,或者以原有價錢承保但卻不包括沙士在內。私人診所和私營安老院擔心,他們的經營和服務勢必受到影響。

 私家醫院、私人診所、療養院及安老院之所以失卻議價能力,一個直接原因是代表官方的醫管局,與有關保險公司簽署了「不平等條約」。保險公司穩賺,賠償責任則轉嫁到納稅人身上,令沒有公帑作後盾的私營醫護機構處於任保險公司宰割的處境。有關部門考慮不周,沒有平衡公私營醫療機構的投保問題,為解決私營醫護機構僱員的勞保徒增困難,對化解私營醫護機構無法購買勞工保險的危機負有一定責任。政府應幫助私營醫護機構尋找保險公司提供保險,例如敦促為醫管局承保的保險公司承擔相應責任,不能任由輸打贏要。對於再保公司不願承擔「保上保」的賠償風險,政府亦應盡快向他們指出對香港醫護人員的歧視性條款極不合理;同時,應加強對保險業的有效監管,遏抑擇肥而噬現象及不合理的保費上漲。有關部門也應吸取教訓,對於涉及公營部門和私營機構共同利益的問題,不要顧此失彼,而要考慮周全,加強協調。

 保險業聯會要求政府成立基金,醫護界也促請政府另設中央機構承辦勞工保險,使僱主毋須再依賴私人保險公司。我們認為這樣做不合理也行不通,是變相「搵納稅人笨」,政府不應包攬上身。首先,這將助長保險業輸打贏要的作風,今後保險公司更傾向於只承投穩賺不貼的項目,其他則推給特區政府包底;其次是政府面臨財赤危機,根本沒有能力津貼保險公司只做賺錢生意。

 本港一些保險公司以沙士風險難以評估為由,拒絕為私營醫護機構僱員投保,這是站不住腳的。事實上,本港私營醫護機構人員感染沙士比率偏低,只佔本港醫護從業員人數比例不足百分之一,遠遠低於全港職業病佔僱員總數的百分之十六。保險公司顯然「欲卸責任,何患無詞」,誇大了沙士風險。任何行業做生意都存在風險,都存在有賺有蝕的情況。保險業不應只承投風險極低之項目,對稍有風險的沙士便竭力推卸。

 本港一些保險公司賺錢生意就做,有風險就卸責的做法,與美國航空保險業在「九一一」後面對巨額索賠風險主動作出承擔,其社會道義及職業道德形成了鮮明對比。任何行業,都應該重視社會責任感和珍惜職業道德,這對建立自己的市場信譽也是有利的。但是,本港社會近年來多講權利,少講義務,已經蔓延成一種不良風氣。一些行業或利益集團,在作出損人肥己的不合理行為和決定時,或強詞奪理、百般辯護,或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這種做法,違反市民利益,對本港的商譽乃至整個營商環境也有極大的侵蝕和損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