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3] 鄧宛霞侯少奎重塑潘金蓮

放大圖片

鄧宛霞和侯少奎合作演出《武松與潘金蓮》

文:敏敏

 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香港京崑藝術協會的鄧宛霞連同北方崑劇院的侯少奎及上海崑劇團的岳美緹,上演了一台精彩的「南北崑曲名家匯演」,令觀眾回味再三。今年「南北崑曲名家匯演」再度重來,除了侯少奎老師和鄧宛霞,還邀請到上海崑劇團的蔡正仁老師來港一同演出,他們三位同是我國戲劇梅花獎的得主,加上北方崑劇院的聯合演出,這一組合實屬難得。

改編而不失傳統

 前些時候,鄧宛霞專程去了一趟北京,和侯老師排戲。這次她將與侯老師演出長劇《武松與潘金蓮》,這是由香港京崑藝術協會的耿天元老師將崑劇《義俠記》的劇本重新整理,並參考了多個版本,而成了現在這個最新劇本。

 耿老師表示這齣劇的演出風格仍然保持傳統,劇本、台詞百分之六十和明朝沈璟的原著劇本一樣,而餘下的百分之四十雖然經過幾百年藝術家們的修改有所變化,但原有的風格仍然保留。

人物性格略調整

 他覺得武松這個形象在以前的劇本中都很豐滿,反而潘金蓮卻總給人淫蕩、帶有貶意的形象,而且人物性格也不夠貫通,因此現在他在這個人物的性格行為方面稍微調整,把當中的斷層連起來,在他修改下,並沒有要刻意為潘金蓮平反,也不是把她描寫成淫婦,而是將這個人物最真的一面展現在觀眾面前,潘金蓮她是一個人,因仰慕武松而愛上他,得不到他的愛後又將愛移到西門慶的身上。

漂亮女人嫁醜男

 耿天元覺得潘金蓮原本是個內向的女人,可是這樣一個漂亮的女人卻和一個醜男人在一起,社會上有許多難以接受對待,她不得已伸出觸角,不然沒法活下去,像在「戲叔」一場,她那種潑辣表演也不是原本個性。飾演潘金蓮的鄧宛霞也認為同一事件放在不同的時代,看的觀眾都會有不同的感覺,所以這次只是把事實說出來。而在演繹方面她運用了花旦的表演手法。

 耿老師補充說重新整理舊有的劇本,是要在整舊如舊的原則下去做,好像這次他增加了一些適當的唱腔,其中「顯魂殺嫂」一折改動的較大,使人物更完整,改後富有時代的感覺卻不失傳統。

再合作駕輕就熟

 今次鄧宛霞還會和蔡正仁合演《獅吼記.跪池》及《販馬記.寫狀、三拉、團圓》,這三齣是完全不同的女性形象,其中《販馬記》是崑劇藝術家俞振飛老師的代表作,其中的對兒戲,最看重兩個演員的默契,而鄧宛霞和蔡正仁同受教於俞振飛,而且也曾合作過多次,這次再合作可以說是駕輕就熟。

 「南北崑曲名家匯演」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於十二月二十五到二十七日在香港大會堂演出,除了最後一晚的大戲《武松與潘金蓮》,還有兩場折子戲,劇目包括《小放牛》、《白兔記.出獵》、《琵琶記.掃松》、《西遊記•鬧龍宮》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