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3] 利園多聲道:李龍演活薛覺先

放大圖片

胡杏兒大讚龍哥演技好。

.陳婉紅.

 「龍哥『好』薛覺先呀!」

 這正是近期在電視熒光幕上人氣急升亦是舞台劇《寒江釣雪》中飾演江小妹的胡杏兒對龍哥(李龍)飾演薛覺先的評語。問杏兒為何形容龍哥的演出為「好」薛覺先,原來她印象中的紅伶都是文質彬彬的,而龍哥的氣質和演出就正正給她這種感覺。

執生臨場改台詞

 龍哥不愧為粵劇文武生,舞台經驗豐富,雖然擅演的是粵劇,但首次演出舞台劇,也絕不遜色,舞台感強烈。第一幕是描述他的雙眼因受傷而綁上紗布,站在台中,沒有半句對白,但那壓台的感覺已自然散發出來。一舉手一投足,亦絕無半點伶人或粵劇味道,相反地,由於他本身的粵劇造詣,他又可隨劇情需要而大演功架,連在劇中飾演唐雪卿的蘇玉華也說,當她無須演出之時,她也會留在虎度門欣賞,而她最喜歡看的,就是龍哥在粵劇排練的一場,因他演的是真功架,而絕非為應付場面而「得個樣」。

失明形象演繹神似

 記得劇中薛覺先與江小妹對手的其中一場,當時的薛是因眼傷而綁上紗布,還向江示範如何行盲步,令筆者想起之前從談及「薛覺先生平及藝術成就」的書籍中,得悉薛氏在《還花債》(覺先聲劇團(第一屆)1930年演出的劇目)中飾演失明偵探,對於扮演失明人士之動作維妙維肖,就是經過細心的生活觀察而揣摩出來的。從這可以想像一代宗師的唱做唸打是如何經過千錘百煉得來的了。

 蘇玉華還說了今次《寒江釣雪》演出前總綵排的一個「蝦碌」趣事。話說蘇玉華在總綵排當晚已經「爆裙」,還好能繼續演下去;至於龍哥與玉華有一場戲上戲是描述薛覺先扮演的軍官要離開由唐雪卿扮演的村姑,並以普通話為對白,龍哥的台詞本是「溫柔鄉就是英雄塚」,但龍哥一開口竟說了「英雄塚」,跟著舞台上十多位扮演士兵的演員就開始笑到震,連玉華也忍俊不禁,龍哥話齋,「通常講錯憧y就係最大聲鵅v,好彩腦筋轉得快,為免台詞停頓,於是把它改為「英雄塚不比溫柔鄉」,但後來發覺笑得最大聲的就是台下的臨時觀眾。至於提到趕場換衫的Y忙情況,龍哥的感受是「心臟負荷少4ㄜ爣o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