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23] 戲曲視窗:粵劇視窗聲影字兼備

.葉世雄.

 這個專欄命名為「戲曲視窗」,其實是「粵劇視窗」的變體。但「粵劇視窗」可不是專欄的欄目,而是一片電腦光碟。雖然是一片電腦光碟,而且是八年前發生的,但它的出現和意義,以及和它有關的人和事,也有記錄下來的價值。

增加「黑頭」觀眾

 九六年春,樂評人黎鍵跟我說,粵劇觀眾年紀出現老化現象,恐怕十年後,看粵劇的人,「白頭」比「黑頭」多。他構思在社區和中學辦一些推廣粵劇的活動,想找一個懂節目製作和懂粵劇、又有教學經驗的義工,他笑言找遍全港九新界,具備這三樣條件的人,就只有我了。這樣的活動很難找到資源,我想他不過「吹吹水」罷了,於是大大聲的答應下來。一個月後,他又親臨香港電台第五台的辦公室找我,說教育署輔導視學處音樂組、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都有興趣,要我趕快把計劃弄出來。這件事給了我一個深刻的教訓,就是不要看扁別人。

意外經費玉成好事

 幸運地,中學粵劇示範獲得不錯的反應,但老師卻對在學校繼續推廣粵劇深感吃力,吃力之一是找不到適合中學生的資料作教材。當時一股電腦熱潮襲港,像我這般愛追潮流的人,自然想到製作電腦光碟來幫老師們解決困難,但苦無製作費,只有幻想陶醉一番。及至一次與教育署輔導視學處音樂組湛黎淑貞閒談,提及這個念頭,她認為用新科技包裝傳統藝術,較容易受學生認同,答允想想法子。過了兩、三天,她高興地來電給我,說另一組有十萬元沒用途,答應借給她。她把這筆錢給我製作光碟的內容,刻碟的費用她再另外籌措。

多媒體令人耳目新

 有錢可辦事,立刻開工,先訂光碟內容。考慮到以後不知道再有沒有機會製作同類的光碟,所以希望把粵劇基本知識都放進光碟裡,內容包括粵劇史料、表演藝術、舞台藝術三大範疇。當然更要聲、影、字兼備,這樣才能發揮多媒體的功能,令學生們耳目一新。內容既定,接著是計算開支,一計之下,大吃一驚,原來十萬元只是整個開支預算的四分一,要辦成這件事就非另想辦法不可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