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1-14] 海軍需加強遠海威懾力

放大圖片

目前國內建造噸位最大的23萬噸浮式生產儲油船(FPSO)。 (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北京13日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專家張運成指出,從軍事角度看,中國尚無對策確保在能源危機出現之前恢復海上通道正常運作。因此對中國而言,誰控制了馬六甲海峽和印度洋,誰就把手放在了中國的戰略石油通道上,誰就能隨時威脅中國的能源安全。

 石油界人士分析,如果馬六甲海域發生自殺性炸彈攻擊裝滿著幾十萬噸原油的油船,這將造成了馬六甲直接的關閉一年以上。對於中國從中東運油業,馬六甲的關閉意味著不得不繞到更遠的印尼水域,這就意味著至少要多出一千海里左右的航程,一千海里意味著航程的增加、運費的增加、保險業的增加,這就增加了中間的無形的成本。

 軍事專家說,要保護國際航道上的本國利益,要求國家的海上安全力量有兩方面的能力。其一是萬一發生危機,能夠迅速在危機地區作出反應,包括軍事反應,從而顯示自己保衛本國利益的力量。其二是對等威懾的力量,就是你可以威脅我的國際航道安全,我也可以威脅你的各種安全,包括國際航道安全。從中國海上國防發展的現實來看,應加強有限的對等威懾力量,遏制對手不敢威脅中國的海上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