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2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2-08] 內科主管被降職有感食死貓

 【本報訊】(記者 羅瑩芝)在整個沙士疫潮中,醫院管理局內僅有兩人被罰。其中職位最高的,是大埔那打素醫院前內科部門主管陳學深。去年4月初,該院的沙士爆發,造成41名醫護人員以及83名留院病人無辜被感染。陳學深昨日出席立法會沙士聆訊時坦言:「覺得『哽』左隻死貓。」

 縱然醫管局領導層無一因為沙士爆發而辭職,但總部之下,卻先後有人被革職或降職。一是錯誤調轉病人名牌的北區醫院員工,在事件曝光後即被辭退,另一名就是陳學深。

 陳學深同意議員所言,需為疫情負責的,應先數聯網總監、醫院行政總監、聯網感染控制主任黎安義,之後才數到自己,對於突然被降職有「食死貓」之感。

總監不認為辦事不力

 該院行政總監陳崇一接著作供時說明,當馮康在24日向他提出要撤換內科部門主管時,並不認為該院爆發是陳學深辦事不力所致,但其時沒有提反對意見。至今,他仍不認同陳學深被「祭旗」,只是當時領導層認為,更換主管有望扭轉逆勢。

 自98年1月,擁有呼吸系統專科資格的陳學深,出任那打素醫院內科部門主管,直至去年4月28日,即該院5病房連環沙士爆發後被降職。疫情平伏後,陳的醫學院同學、腎科顧問醫生余惠賢獲提升為部門主管。

 陳學深指出,事件始自去年3月31日,那打素醫院在當日發覺E1病房出現爆發,3名護士同時發燒入院,後來雖然已立刻把醫護人員的保護裝備提升至最高規格,可惜仍逃不過隱形病人引發病房交叉感染的厄運,5個內科病房之中只有F1病房「幸免於難」;至4月23日(最後1名員工染病入院),全院共41名員工受感染。

非常時期 臨陣易帥

 4月26,新界東聯網總監馮康親往那打素開會,召集該院行政總監陳崇一、陳學深與3名內科顧問醫生,討論撤換部門主管的問題。陳學深引述馮康在會上表示,當時不少市民正痛斥政府和醫管局抗疫不力,希望盡快控制該院的疫情,馮康更謂,在非常時期,部門需要由1位合適的「戰時統帥(wartime leadership)」領導,因此將他的職銜降為顧問醫生,由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部顧問醫生周振中臨危受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