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2-25] 確保愛國者為主體治港

余國春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

 新華社重新發表鄧公二十年前關於《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重要講話之後,22日又發表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夏勇教授的文章《「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24日再發表新華社《瞭望》雜誌社副總編輯湯華的文章《切實保證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鄧公的講話和有關署名文章,對香港社會正確深入理解「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特別是對香港的政制發展有重要的原則指導作用。

正確理解「一國兩制」

 在「一國兩制」方針制定之後,香港的政制發展,什麼人治港,是當前政制爭議的核心。怎樣才能確保將來的政制產生「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治港班子,就是政制發展的關鍵。如果迴避愛國者標準和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的政制發展就不能在健康的軌道上進行。

 最近,香港社會就「愛國」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等原則問題掀起討論熱潮,社會各界各階層人士都發表很多看法,這次新華社重新發表鄧公的講話,再次向社會各界表達了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要求大家正確理解和掌握基本法,有關政制發展的問題一定要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處理。同時,也希望港人對愛國愛港定義有更清楚的認識,並在充分認識和理解「一國兩制」的前提下,理性對待政制問題。因此,我們認為,重溫鄧公的這篇講話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關於「一國兩制」的論述,關於「港人治港」的內涵及愛國者標準的論述,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在香港的政制發展問題上,中央為什麼一再強調愛國者治港?因為只有愛國者治港,才會既認同「一國」又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把愛國與愛港統一起來。反之,如果掌握香港政治權力的人把「一國」與「兩制」對立起來,試問,能從國家與民族的利益和香港的整體利益出發嗎?與港人福祉是否符合?離開「一國」的靠山,香港的繁榮穩定又是否能得到保證呢?

維護香港穩定繁榮

 對於香港的政制發展問題,中央已經通過多種渠道表明極為關注,並已透過內地著名法律專家和有關領導表達了原則性的立場。對此,香港應該予以高度重視。香港目前最主要是維護社會穩定,政制發展不能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復甦,更不能挑戰「一國」和《基本法》。

 香港過去一年經歷了很多磨練和挑戰,特別是「非典」的襲擊,對香港經濟和市民生活造成了沉重的打擊,對於當時市面的蕭條和人心惶惶,相信港人至今仍記憶猶新。然而,值得慶幸的是,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隨著CEPA的簽定和實施,內地居民到香港自由行的擴大,為香港經濟注入了活力和生機。在特區政府與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逐步消除了「非典」帶來的後遺症,去年底經濟增長達到3.5%。最近,失業率亦在逐步回落;持續通縮收窄;由於自由行暢旺的帶動,消費投資開始轉活,股市樓市交投轉旺。從近期經濟數據的顯示,香港經濟正在逐步擺脫持續多年的不景氣,開始踏上復甦之路。如今,港人對前景的信心增強,應該珍惜來之不易的大好時機,加強與內地經濟的合作,真正把CEPA提供的各種商機挖掘出來,加速香港經濟轉型的步伐,確立香港經濟新的戰略地位,為本港經濟復甦和轉型開闢更大空間,為香港改善失業提供更多迴旋餘地,為市民開闢出更多職位。

理性討論爭取共識

 香港回歸祖國六年多來,在實踐「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進程中,我們既取得了成果,也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實踐使我們認識到,只有不斷加深對「一國兩制」方針的認識,正確處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並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才符合港人根本利益。否則,香港的穩定和繁榮都將會受到損害。

 我們相信,香港絕大多數人都是愛國的,是希望保持香港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是擁護和支持「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因此,在這個基礎上,港人應重溫鄧公關於「一國兩制」的講話精神,在重大問題上統一認識。社會只有展開理性的討論,從大局出發,從港人整體利益出發,從全中國人民的利益出發,就一定能早日取得共識,為香港的未來發展達成一個各方面都能接受的政制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