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2-25] 文匯論壇.損害一國兩制的人是愛國者嗎?

放大圖片

劉慧卿經常參加反中亂港的街頭政治活動。 (李志樑 攝)

李國強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理事長

 鄧公關於港人治港的界線和愛國者的標準有很大的包容性,但不是空泛的,而是有著客觀、明確的涵義。然而,在治港者行列的人中確有少數人未能履行誓言,從事與其身份不符的活動。而在試圖加入治港者行列的人中,也有少數人的言行明顯背離愛國愛港的要求。切實保證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就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貫徹落實基本法的各項規定。

 新華社再度發表署名湯華的文章,指出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在鄧公關於「一國兩制」的論述中居於特殊重要的地位,落實這一要求,是「一國兩制」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條件。

愛國者標準客觀明確

 鄧公八四年在兩個場合,提出愛國者的標準及指出1997年後在香港執政的人還是搞資本主義制度,但他們不做損害祖國利益的事,也不做損害香港利益的事。鄧公關於港人治港的界線和愛國者的標準有很大的包容性,但不是空泛的,而是有著客觀、明確的涵義。

 按照港人治港的界線和愛國者的標準,湯華的文章舉出三方面的例子,說明在治港者行列中確有少數人未能履行誓言,從事與其身份不符的活動。而在試圖加入治港者行列的人中,也有少數人的言行明顯背離愛國愛港的要求。這三方面的例子事實俱在,鐵證如山,逃不過港人雪亮的眼睛。這少數人應幡然悔悟,改弦易轍,停止再做損害祖國和香港利益的事。如執迷不悟,難道能符合港人治港界線和愛國者標準嗎?

有人進行顛覆中央政府活動

 第一方面的例子,是有的人繼續參與甚至領導旨在否定憲法、反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顛覆中央政府的政治組織。

 眾所周知,所謂「支聯會」是打著追求民主的幌子,散佈所謂「反對中共不等於不愛國」的謬論,這種騙人的伎倆絲毫掩蓋不了他們反中亂港的真實企圖。「支聯會」以「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為綱領,其旨在否定憲法、反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顛覆中央政府,是十分露骨的。「支聯會」常委中有七位立法會議員,從事與其身份不符的活動。民主黨幾位副主席及中常委,以及職工盟負責人,兼任支聯會副主席或中常委,民主黨「黨鞭」司徒華則是支聯會主席。每年元旦和「六四」期間,「支聯會」都要舉行反中亂港集會和遊行,高呼「結束一黨專政」等顛覆中央政府的口號。其中「支聯會」常委伍國雄等人,還在遊行中侮辱和燒毀國旗區旗並展示青天白日旗。在進行這些明目張膽的反中亂港活動的同時,支聯會還受外國情報機關指使進行顛覆中國政府的活動,並與海外反華機構和反華勢力密切勾結。據《中央情報局最後的日子》(The Last Days of the CIA,作者(美)馬克•佩利Mark Perry)一書透露,「支聯會」參與和執行了美國中央情報局偷渡被中國司法機關通緝的刑事罪犯的「黃雀行動」。「支聯會」不僅執行外國情報機構的指令,而且與外國有關機構具有金錢上的關係。「支聯會」常委劉山青就直認,他曾經得到「索羅斯基金」的三十萬元「贊助」,開辦「民主網站」,向內地進行反華宣傳滲透。

有人與「台獨」勢力狼狽為奸

 第二方面的例子,是有的人參與有「台獨」背景的活動,公開發表支持「台獨」的言論。有的人挾洋自重,支持甚至引入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及香港特區事務。

 在與「台獨」勢力沆瀣一氣方面,典型例子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參加台獨組織「群策會」舉辦的研討會,公開發表為台獨張目、分裂祖國的言論。這個研討會實施「台獨」「港獨」合流,共同抗拒一個中國原則。「群策會」會員在會議上公開提出「港獨」主張:「香港應當爭取為獨立主權國家,中國與香港是兩個不同的獨立主權國家」、「香港是另一個國家」及「兩岸三地,一邊一國」等。劉慧卿則對「台獨」總後台李登輝投懷送抱,公開支持台灣自決前途。她支持「台獨」的言論受到港人質疑時,她甚至聲稱香港也可以自決前途。

有人乞求外國勢力干預

 在支持甚至引入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及香港特區事務方面,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從一九八八年年初以來,到美英活動多達八十六次,在美英傳媒發表文章近三十五篇,其活動和文章的內容都是乞求美英勢力干預中國和香港的內部事務。九七年秋國際大鱷狙擊香港金融市場,香港股市和匯市兩面受到夾擊,特區政府果斷入市擊退大鱷,捍衛了港人財富。但李柱銘卻公然為大鱷張目,攻擊特區政府「徹底破壞香港的自由市場」,並造謠指北京授意董建華入市。九九年美國用導彈襲擊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造成了二十多人傷亡。李柱銘在立法會的發言,公然站在美國一邊,公開為美國的屠殺行為辯護,其言論受到市民廣泛抨擊。李柱銘與美國的「新美國世紀計劃」(PNAC)關係十分密切。PNAC反對23條立法,李柱銘積極配合,又是到美國與反華政客共商反對23條立法,又是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要求美國干預。PNAC隨即向美國國會發出備忘錄,全文轉載了李柱銘在《紐約時報》發表的文章,並要求美國政府出面反對23條立法。

 劉慧卿與「台獨」勢力勾結,李柱銘支持甚至引入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及香港特區事務,難道與他們立法會議員的身份相符合嗎?難道是認同「一國」和維護國家統一與領土完整的行為嗎?。

 第三個方面的例子,是極少數人一直在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因而極力阻擾基本法23條的立法工作。

有人極力阻撓23條立法

 由「支聯會」搖身一變的「民間人權陣線」,是「七一遊行」的核心搞手,他們拓寬「反對23 還政於民」遊行的主題,以引誘和煽動市民加入,諸如失業者、負資產者、因SARS受傷害者、對教育改革不滿者、對公務員減薪和削減綜援不滿者,以及所有對政府政策和政府官員有這樣那樣抱怨情緒的人,都是他們煽動和組織的對象。他們聲稱二十三條是「惡法」,是「白色恐怖」。他們還在立法會動議辯論提出「香港要做中國民主先鋒」的口號,聲稱「以七一大遊行的民情港情為基礎,香港為中國民主做前驅。」這難道不是煽動否定憲法和反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嗎?他們呼應「台獨」勢力,共同打出「還政於民」的口號。七一遊行後,陳水扁聲稱:「台灣應該關心、鼓勵走上街頭爭取人權和自由的香港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亦專門就七一遊行一事召開記者會,誣衊北京違背「一國兩制」承諾。極少數人極力阻撓基本法23條的立法的行徑,難道與大多數善良市民的訴求是相同的嗎?難道這種人竊取特區管治權能為港人帶來福祉嗎?

 的確,切實保證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就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貫徹落實基本法的各項規定。社會各界要共同努力,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營造有利的社會環境,決不允許極少數人在香港進行針對中央政府和分裂國家的活動,站在治港者行列的人或者有志於加入這個行列的人更要嚴格按基本法辦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