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4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4-06] 湛江建南派粵劇培訓基地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于濱、劉慧華湛江電】曾在粵、港、澳地區風靡一時的湛江吳川粵劇團為搶救、扶持瀕臨失傳的粵劇「南派」藝術,擬籌資興建「南派粵劇培訓基地」,目前已籌得廣東省扶持粵劇「南派」藝術發展的100萬元資金。

 據了解,所謂粵劇「南派」藝術,一方面指的是部分武打的功夫技藝,一方面指的是一種傳統古老的風貌特點。吳川粵劇團是廣東省內唯一保留「下四府」粵劇南派藝術特色的劇團。該團於1953年由著名表演藝術家老天壽、張瑞棠等發起,後得朱偉雄、周少佳等著名演員加盟演出,當時聲振粵、港、澳。該團在繼承粵劇優良傳統藝術的同時,博取眾長,革新創造,形成了獨具粗獷豪放、古樸剛勁,又有溫婉柔情的藝術表演風格,被譽為「寶地鋼團」。

 湛江市文化局局長陳燕熙稱,近年來該團在粵劇南派藝術傳人林國光的帶領下勤奮耕耘,並不斷取得新的成績。吳川粵劇團在保持傳統南派藝術方面雖具優勢,但因經費嚴重短缺,劇團的基礎設施滯後,粵劇南派藝術難以進一步提高,妨礙了粵劇藝術的繁榮與發展。廣東省有關領導對發展粵劇「南派」藝術十分重視,省文化廳批覆要在器械配置、場地維護、藝術創作等方面對粵劇「南派」藝術予以大力扶持。目前,廣東省扶持粵劇「南派」藝術發展的100萬元經費上月已下撥到湛江市,今年將爭取建成「南派粵劇培訓基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