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4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內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4-17] 請美國也拿鏡照照自己

放大圖片

沙祖康與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負責人曾書萬合照。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曾書萬、廖雅猛16日電】談到在大會上發言指美國要先照照鏡子時,沙祖康說:「我不是說中國情況不能批評,我們歡迎建設性的對話,包括善意的批評。」中國在人權問題上向來提倡對話與合作,這是保障人權的最有效途徑;對抗只能惡化,不利於人權的發展。

拿電筒只照別人難服眾

 沙祖康說:「如果你把自己裝扮成『人權法官』到處對他國人權狀況進行點評,把190多個國家全部點了一遍,但一句話不提自己的人權狀況。這就是拿著手電筒只照別人不照自己的做法。這是任何國家都不能信服的。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但是買面鏡子還是買得起的,我們買來送給你好好照照自己。我們出了2003年美國人權狀況白皮書,我建議美國朋友都拿去看看,但建議其他國家朋友不要看,尤其不要在睡覺前看,因為太噁心,看了會做惡夢的,睡不好覺的。這話我在會上講同樣引起哄堂大笑。話是有點諷刺,但實情確實如此。專門講別人,就是不講自己,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也是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的典型。」

 沙祖康指出,儘管中國反對人權對抗的做法,但是美國要搞對抗,我們也沒有辦法,只能來個迎頭相撞,只能奉陪到底了。這不是我們挑起的,我們沒有選擇。我們強調對話與合作,不要對抗,但千萬不要誤解我們中國人就害怕對抗。美國以為這個提案就能嚇住中國人,別做夢了,昏了腦袋了。我在大會上講了,中國沒有這個意願、也沒有這個能力來改造美國,美國也永遠不要想來改造中國。請美國朋友清醒、清醒。中國有自己的特色,用美國那一套來改造中國,那是門都沒有。這話我也在大會上講了。

盼美明年勿再自取其辱

 美國的人權反華提案在中斷兩年後今年再次提出,對此,沙祖康表示,美國從來就不應該提,要提就應該提一個關於美國自己的人權議案。美國人權狀況這麼糟糕,美國為什麼不提案譴責自己?近年來,美國有四次沒有提案譴責中國人權,那是因為有海灣戰爭、克林頓訪華、「九.一一」事件、伊拉克戰爭,在這些問題上,美國有求於中國。現在伊拉克戰爭打完了,美國國內選舉正在進行,這就是美國提案的內政需要,即大選需要。美國國內也總有一些人士對中國的進步和發展不滿意,慣用人權問題貶低中國。沙祖康說,希望美國明年不要自取其辱。如果美國還要提案,中國當然奉陪到底。

亞洲僅日本投反對票

 談及提案表決時,沙祖康介紹,投反對票的歐盟和日本代表作了發言,他們反對的是「不採取行動」的程序問題,對中國提出「不採取行動」的做法表示反對,所以投反對票,但他們並沒有對中國人權進行評說。而俄羅斯、巴基斯坦、古巴、印尼、斯里蘭卡等九個國家在發言中對中國表示支持,如果不是大會時間有限,發言的國家會更多。這也是中國人權事業的一個成就。從表決來看,除了少數幾個中美洲國家外,沒有一個發展中國家反對中國。發展中國家及轉型期的大國俄羅斯、烏克蘭、印度等都投了贊成票,亞洲國家中只有日本投了反對票,韓國投了棄權票。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與中國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布幾納法索等都投了贊成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