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5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5-03] 慢性肺阻塞年奪二千命

放大圖片

5月31日為世界不吸煙日,本港的街頭廣告也在提醒市民遠離吸煙,走向健康之路。

 【本報訊】因長期吸煙引起的慢性阻塞肺病是本港第四號疾病殺手,平均每年有2000人死亡。有醫生表示,這種病由吸煙引起,嚴重可引致死亡,暫時沒有藥物治療。有醫生表示,患者會出現咳嗽、氣喘及呼吸困難,嚴重者會引致死亡,估計全港有近9萬人患有這種病,90%以上是65歲以上長者。

65歲以上患者佔九成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最近訪問了1690名長者,大部分都不認識慢阻性肺病,分別超過80%及60%不清楚這病的病徵及是由吸煙引致,以至延誤治療。在150名仍有吸煙的被訪者中,超過40%出現兩個或以上慢性阻塞肺病的病徵。估計全港有近9萬人患有這種病,90%以上是65歲以上長者。

 有醫生表示,慢阻性肺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沒藥物可治療,但及早發現有助改善病情:「如果及早告訴病人有慢阻性肺病,肺功能只有正常功能多少成,病人通常較樂意戒煙,如在35或40歲就戒煙,可能一世也相安無事。」他表示,病人在初期只有咳嗽氣喘等病徵,但當肺功能受嚴重破壞,會因缺氧而死亡。復康會又指現時衛生署對這種病的宣傳不足,以致社會對其認識不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