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5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5-12] 新國泰疑騙170萬訂房費

 【本報訊】(記者 冼文達)銅鑼灣一間酒店,懷疑在易手以前收取至少13間旅行社超過170萬元房間訂金。昨日,有關旅行社在旅遊業議會陪同下,到警署報警求助。酒店業主聯會表示關注今次事件,認為會影響業界聲譽,聯會將積極研究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指出,雖然酒店負責人於昨日聲稱有誠意解決事件,但由於事件懷疑有欺騙成份,並已經備案,事件將交由警方處理。

 去年12月開始,位於銅鑼灣的新國泰酒店和多間旅行社簽定合約,收取旅行社數千至30萬元酒店房間訂金,不過旅行社一直到2月仍未能租用房間。期間,旅行社為遵守旅遊業議會先確認酒店房間供應才能接團的指引,遂用高至雙倍房租向其他酒店訂房。及後,酒店於3月正式易手,整間酒店亦於近期停業,並易命為香港國泰酒店。

 董耀中表示,旅行社多次希望和酒店負責人聯絡,商討取回訂金的問題,但最終仍未能成功。旅遊業議會於上星期接到旅行社的投訴,和律師傾談過後認為事件有欺詐成份,於昨日到灣仔警署報警求助。

酒店:從未拒還訂金

 酒店舊管理層朱先生強調,從來沒有拒絕發還訂金,並表示一直與受影響旅行社保持聯絡;他解釋由於要與新買家交接,需時處理賬目,預計一個月內可全數退還訂金給旅行社。

 酒店業主聯會關注該酒店舊業主的財務問題,而酒店並非聯會的成員,執行總幹事李漢城認為,事件影響酒店業界的聲譽,並支持有關旅行社報警求助。李漢城表示,類似事件過去極少發生,會積極研究怎樣防止同類事件出現。

80年代開業 數度轉手

 香港酒店業協會執行總幹事呂尚懷表示,新國泰酒店自去年傳出賣盤消息以後就已經並非該會會員。呂尚懷指出,新國泰酒店由80年代開業以來,數度易手均沒有出現任何問題,所以相信今次只屬個別事件。

 香港旅行社協會主席胡兆英表示,新國泰酒店主要接待內地旅客,所以事件中牽涉的旅行社多以接待內地團為主。胡兆英指出,該酒店之前亦有為他們的旅行社待接參加本地遊的旅客,並待為收取團費,至今還未繳付萬多元欠款。他稱,一直只有酒店擔心旅行社「走數」,不過今次就「掉轉槍頭」。呂尚懷稱,收取旅行社訂金是酒店一貫的做法,金額大概是總房價的3至5成,除非一些較具規模的旅行社獲得銀行擔保才可豁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